晴時多雲

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經部︰短期有助台灣出口

2020/01/17 05:30

(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經濟部昨天表示,可降低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短期對台灣出口應該有所幫助;因既有的懲罰性關稅仍在,因此,台商回台或企業在台擴大投資的趨勢不會改變;且因台美產品重疊度並不高,對國內製造業影響也有限。

台商回流、企業擴大投資趨勢不變

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美方仍保留對中國價值三千七百億美元商品關稅,未來若中方履約生變,美方仍可隨時加徵關稅;對廠商而言,不確定因素仍在,加上中國「去美國化」腳步也不會因美中貿易情勢和緩而暫停,因此供應鏈轉移、台商回流效應等仍將持續。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來,已衝擊中國經濟,去年以來中國城鎮失業率逐月攀升,通膨也在非洲豬瘟蔓延下走升,中國面臨經濟成長「保六」危機,這可能是協議內容中方讓步明顯高於美方的原因,但協議並未提及「華為禁令」,顯示美方對科技戰仍未鬆手,未來美中爭端將轉型為科技戰等樣態,擴大供應鏈移轉壓力。

台商回台腳步並未因美中簽協議而暫緩,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通過台商高明鐵企業回台投資八億元,以及根留台灣的閎康科技、天陽航太投資二十七億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有三三九家企業投資、金額破八六四一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