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榮發基金會爭議》二房小K德國接機 賣股遠離紛爭

2020/01/17 05:30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大房親兄弟內戰升溫,二房的張國煒(被暱稱為小K)人在德國,正為他將在一月廿三日開航的星宇航空迎接第三架飛機。圖為張國煒去年十月親自把首架新飛機飛回台灣。(記者姚介修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大房親兄弟內戰升溫,二房的張國煒(被暱稱為小K)人在德國,正為他將在一月廿三日開航的星宇航空迎接第三架飛機;據了解,張國煒不僅將陸續出脫手上的長榮航空股票,遠離紛爭,也不會介入張榮發基金會的任何事務。

教育部立場 將左右長榮集團命運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在二○一六年過世後,家族紛爭陸續搬上檯面,當年驚心動魄的大房、二房之爭,在張國煒離開集團、自創星宇航空後暫歇;但二○一八年底又傳出大房親兄弟內鬥,這場內戰大戲昨更是直接赤裸裸在鎂光燈前上演。

市場研判,張榮發基金會主管機關教育部立場將是左右長榮集團命運關鍵;也就是是否同意基金會董事會改選從「特別決議」,可以變更為「普通決議」。

大阿哥派與弟弟派 各掌七席董事

張榮發基金會成立之初,明定董事會改選必須以「特別決議」,也就是三分之二董事出席、二分之一同意;而基金會因數次董事會出席人數未達三分之二出席門檻、而未完成改選,因此依法向教育部申請許可以普通決議改選;若依普通決議,過半董事出席決議即可改選。

張榮發基金會設有十五席董事,目前張國華可主導約七席,而張國明、張國政也掌握七席,雙方勢均力敵;另一席的張國煒日前已辭去董事。

因小K自立門戶不理大房紛爭,教育部立場就決定這場大房內戰的結果,可能結果有三。若普通決議,基金會可立即改選董事,維持現狀;若特別決議,這場董事會的召開恐遙遙無期;若教育部介入基金會、且要求董事會保持中立,那張國明、張國政聯手的股權將勝過張國華。

張國煒為壯大星宇航空資金,陸續出脫長榮航空股票;在大股東賣壓下,長榮航空日前股價一度跌到波段低點的十三.四五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