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年增購3兆美貨 中國恐跳票

2020/01/16 05:30

中對美採購實況VS.承諾加購金額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承諾未來兩年將擴大購買美國約二千億美元(約六兆新台幣)商品,希望縮減美國對中國每年三千億美元貿易赤字;但分析師及貿易專家多質疑,中國恐怕很難兌現如此驚人的採購數字。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除了承諾未來兩年將加購美國約三二○億美元農產品外,還承諾加購八百億美元製造業產品、五百億美元能源產品以及三五○億美元服務產品,總數約二千億美元;等於一年增加約一千億美元。

中國二○一七年自美國進口一八六○億美元的產品和服務,這意味協議得在此基礎上再增加金額,讓外界質疑中國能否吸收如此驚人數字,還不會危及中國與其他商品供應國關係。

思亞能源(SIA Energy)駐北京分析師Seng Yick Tee認為,五百億美元的能源採購不易實現,因二○一七和二○一八年美國對中國的能源產品出口各約八十億美元,若一年要達到二五○億美元,代表金額將增加兩倍。

二○一七年美國對中國的農產品出口金額為二四○億美元,若一年還要加購一六○億美元,將使中國高度依賴美國,未來可能面臨農產品供應鏈中斷的風險,國際期貨價格也有被操弄可能。

中國還承諾加購美國製造業產品八百億美元,包括汽車和零組件、飛機、農業機械、醫療設備、半導體等;但以汽車為例,中國國內汽車生產已經過剩,根本不可能自美國進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