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季僅3成看跌房價 近6年新低

2020/01/15 05:30

房仲業者發布第一季購屋意向調查,對於未來房價趨勢,看跌比率約30%,為近6年新低。(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業者發布今年第一季購屋意向調查,高達5成受訪者認為房價會持平,看跌比率約30%、看漲比率約20%,看跌比率為近6年新低,持平或看漲比率為近6年新高。另外,對於選後房市政策,過半受訪者認為房市政策方向將中性持平。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次調查,受訪者購屋信心進一步回升,而2019年交易量也是近5年最佳的一年,受訪者多認為未來房價持平,也預期選後房市政策偏向中性,因而購屋信心回升至6年最佳;不過,即使購屋信心回升,但並非屬於認知房價會明顯上漲的樂觀情緒,短期內還是屬於自住回流、價穩量增階段。

近年影響購屋信心的大環境因素,政策比景氣更為顯著,這次調查選後的政策走向,約55%受訪者認為「中性持平」、26%認為偏空、19%預期偏多,顯示多數潛在買方不認為選後政策會不利於房市發展。

購屋最在意房價負擔

另外,這次調查受訪者購屋主要因素,其中39%認為是房屋適不適合需求、38%認為房價負擔得起,考量房價漲跌才要買的僅17%。曾敬德指出,適不適合及負擔得起合計達77%,顯見現階段民眾購屋考量的是能否負擔得起及房子是否符合需求,並非考慮買了房價會漲會跌。

曾敬德指出,這次調查顯示,民眾信心回到近6年最佳,而2019年買賣移轉棟數也是近5年最高,對房市看法逐漸轉佳應會延續至2020年,房市仍會是自住穩定回流的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