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銀︰不該放任台幣升破30

2020/01/15 05:30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左)昨表示,以台灣外銷產業目前競爭力來看,央行不可放任讓新台幣升破卅元價位。右為上銀董事長卓文恒。(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中報導〕傳動系統大廠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昨表示,工具機景氣尚未回升,預料要到今年下半年才會好轉;他強調,新台幣匯率走強並非代表台灣產業競爭力夠強,而是台商資金匯回與外資匯入股市所造成,外匯應維持中性,以台灣外銷產業目前競爭力來看,中央銀行不可放任讓新台幣升破卅元價位。

上銀科技集團旗下大銀微系統、上銀光電及邁萃斯精密昨晚舉辦尾牙,席開五九○桌;卓永財坦言,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集團去年營收表現確實有掉下來,尤其第四季因匯率升值,匯損估達八千萬元。

卓永財表示,假如是國家產業競爭力提升,新台幣升值很正常;但目前新台幣走強並非台灣產業已具備競爭力,而是台商資金匯回與外資匯入股市造成。他指出,新台幣強勁升值對產業不利,呼籲中央銀行不可放任,以台灣當前現況,不可以升破卅元。

卓永財說,工具機產業受貿易戰影響,景氣尚未回升,估計要到下半年才好轉;美中貿易戰帶來第二生產基地商機,東南亞以越南投資最熱,土地、工資齊漲,供應鏈移轉設廠在下半年會發酵,因越南不走「中國模式」,直接朝智慧化發展,可望對台灣工具機產業帶來正面幫助。

卓永財建議連任的蔡政府,台灣仍欠缺人才,培育人才是最優先項目,且要營造良好的企業投資環境,拚經濟永遠都是各國重要的施政方向;其中,台灣環保法規已相當嚴格,理應是如何合理讓廠商可落實、而非制定更嚴苛難以達標的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