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重挫 中對美貿易衰退10.7%

2020/01/15 05:30

中國對美國的進出口貿易額大減10.7%,美國退居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海關最新數據顯示,貿易戰衝擊到中國去年出口成長動能,以美元計價,二○一九全年出口僅年增○.五%,進口則創下三年首見負成長、年減二.八%;其中,中國對美國的進出口貿易額大減十.七%,美國退居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東協國家(ASEAN)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仍是最大貿易夥伴。

在美中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中國公布去年十二月份出口年增七.六%,是連續四個月衰退後首次轉正,十二月份進口年增十六.三%,雙雙優於預期。

中國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表示,去年十二月從美國進口反彈,主因是上月初豁免美國黃豆和豬肉的關稅後的重啟採購。但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瑞查德認為,中國上月優於預期的貿易數據,更多反映的是「基期因素」與更高進口價格的效應,不是當前貿易強度。

二○一九全年以美元計,中國出口僅微增○.五%、遠遜於前一年大增九.九%,進口負成長二.八%、也遠遜於前一年的正成長十五.八%;其中,去年對美國出口衰退十二.五%、遜於前一年成長十一.三%,從美國進口衰退二十.九%、也不如前一年成長○.七%。

鄒志武坦承,中美貿易摩擦確實對中國的外貿帶來一定壓力;但他還是強調,中國對美國的出口下降,但對非美市場的出口成長,整體出口依然保持成長。

中國去年主要貿易夥伴也發生變化。根據中國海關數據,對第一大貿易夥伴歐盟進出口總額成長八%,對第二大貿易夥伴東協國家進出口總額成長十四.一%;但對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進出口總額衰退十.七%,第四大貿易夥伴日本進出口總額成長○.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