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會︰協議僅止血 貿易戰不會結束

2020/01/15 05:30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認為,第一階段協議可讓貿易戰「止血」,但不會結束貿易戰。(法新社)

葉倫︰科技戰恐拖延AI、5G發展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週三將於華府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認為,第一階段協議可讓貿易戰「止血」,但不會結束貿易戰,第二階段協議談判仍存在諸多挑戰;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則警告,美中貿易戰距離結束還有一大段路,科技領域未解決的緊張局勢,恐分裂全球世界,拖慢人工智慧及5G的發展。

薄邁倫認為,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可能涉及更棘手問題,包括中國政府對國企補貼,以及被認為會造成不公平競爭環境的產業政策等,都存在著重大挑戰。

葉倫週一於亞洲金融論壇上表示,儘管美中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仍無法消除新興技術的風險衝突。美中已陷入華為的科技紛爭,若雙方始終無法找到共識,全球技術發展的速度恐放緩、變得更複雜,導致世界分裂成相互競爭技術的團體,從而使貿易複雜化,全球整合更困難。

還有專家分析,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是一份政治文件的成分大於經濟路線圖,可讓川普在總統大選前吹噓他對中國取得勝利,但無助於加快第二階段協議談判的速度,來處理中國經濟複雜的結構性問題。

中國官媒經濟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直言,兩國貿易戰並未結束,未來仍有很多不確定性;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廣泛意義在於,找出解決美中其他領域爭端的途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