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承諾買6兆產品 美撤回匯率操縱國

2020/01/15 05:30

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倒數,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中剔除;人民幣應聲上漲到6個月高點,14日在岸人民幣報6.8854元。(法新社)

仍列名正式觀察名單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倒數,美國財政部宣布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中剔除,但仍列名匯率行為及宏觀經濟政策值得密切關注的正式觀察名單。此外,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協議中有關中國未來兩年將採購兩千億美元(約六兆台幣)美國產品部分,中國方面已向美方做出具體承諾。

美國財長努勤十三日聲明說:「中國已提出可執行承諾,以避免競爭性貶值,同時提升透明度與問責。」該聲明與財政部年中外匯報告同時發布,這份針對美國二十大外貿經濟體進行潛在操縱匯率的監測報告,原訂去年十月中公布,當時因美中正進行貿易談判而延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四日回應說:「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最新結論符合事實與國際共識。」

人民幣應聲走揚至6個月高點

去年八月,中國人行放手讓人民幣貶破七元兌一美元心理關卡,以報復美國施加的新關稅後,美國將中國列名匯率操縱國,兩國貿易戰進一步升溫;在中國被剔除消息傳開後,人民幣上漲到六個月高點,十四日在岸人民幣報六.八八五四元。

匯率操縱國必須符合三項條件,第一是貿易夥伴國與美國貿易順差至少兩百億美元;第二是貿易夥伴國經常帳順差金額高於其GDP的三%;第三是貿易夥伴國對貨幣市場持續性進行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其GDP之二%。中國曾在一九九二至九四年間被列名匯率操縱國。

另南華早報披露,中國承諾採購七五○億美元美國製造業產品、四百億美元能源產品、四百億美元農產品及三五○至四百億美元服務業產品。

農業數據供應商「JCI中國」分析師蘿莎.王表示,農產品採購主力應該是指大豆,加上規模較小的堅果、水果、豬肉、玉米等。

穆迪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考科蘭指出,上月十三日雙方達成協議時,在擴大貿易部分特別提及能源產品;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原油與相關產品的輸出銳減,去年七至十月每月平均出口七二○萬桶原油,較二○一七年同期減少約一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