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停機 台電:3月恐亮吃緊黃燈

2020/01/14 05:30

台電昨舉辦年終記者會,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明今年供電概況與策略。(記者林菁樺攝)

台商回流用電高峰落在2021年後 已展開準備工作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廢止台電中火2部機組執照,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表示,今年3月以後用電增加,有亮供電吃緊的黃燈風險,但楊偉甫也掛保證,從機組運轉與調度情形分析,台灣「不會缺電」,至於台商回流用電成長高峰估計會落在2021、2022年。

楊偉甫保證不缺電

楊偉甫指出,按照台電原本規劃,非空汙的夏季就是9部機組運轉,「多停1部(機組),一定有影響」,楊偉甫解釋,中火1部機組影響備轉容量率約1.3~1.5%,台電目前雖然都有超過10%,但遭台中廢照的風險,只要用電增加,電力燈號就可能轉為吃緊的黃燈。

楊偉甫說明,中火廢照後,台電2大目標是做好供電穩定並與台中市政府溝通,預計農曆年前與台中市政府高層會面;台電發言人徐造華也提到,台電燃氣機組在空汙季節是主力發電機,去年電力供應已趨穩,台電也開始利用夏季讓機組檢修,但中火2部機組被廢照後,供電風險增加,燃氣機組的檢修時程將更難調整、缺乏彈性。

至於台商回流潮顯現,後續電力供應是否無虞,楊偉甫指出,到達用電高峰還需要一段時間,估計在明、後2年顯現,台電已展開準備工作,滿足企業需求。

台電今年的電源開發計畫中,只新增1部大型的通霄3號機,但需要進一步搭配電網系統。台電指出,通霄全廠電力高達380萬瓩,現在最多只能送出270萬瓩,今年在新增1條345KV超高壓電源線後將擴大輸送能力,楊偉甫形容「這是省道接上國道」,台電會趕在夏季用電尖峰前完工,可挹注90萬瓩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