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殺華為5G 美代表團訪英施壓

2020/01/14 05:30

英國試圖近期將決定5G網路的建置是否採用華為設備,美國官方代表團訪英說服英國不要使用華為。(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近期將決定在其5G網路的建置上是否使用中國華為設備;路透報導,美國官方代表團十三日抵達倫敦,試圖說服英國不要使用華為,這是美國當局試圖封鎖華為的最新努力。前美國國安顧問瓊斯(James Jones)警告,中國是美國「最嚴重威脅」,北京運用「木馬」策略取得其全球影響力,而美中更關鍵的角力則在科技。

知情人士透露,該代表團預料包括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全球最大行動網路設備商華為,一再否認其設備恐被北京用作監控的指控;據悉,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上週針對華為議題,施壓來訪的英國外交大臣拉布。

英若放行 美將切斷部分情報分享

本月初,美國參議員柯頓提出法案,禁止美國與使用華為設備的盟國分享情報,他敦促美國盟邦、尤其是五眼聯盟,應慎思與華為打交道,將對其國家利益造成惡果。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十二日證實,美國總統川普及其顧問已警告,若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為華為開綠燈,將切斷與英國的部分情報分享。

英國是華為議題的關鍵地緣政治拉鋸戰場。英國政府去年決定在5G網路的關鍵部分上排除華為,但允許其有限度地參與敏感性較低部分;英國業者警告,完全禁用華為將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英國軍情五處(MI5)首長帕克表示,若英國未來在5G建置上使用華為技術,他有信心英美長久的情報合作不會受到衝擊。

但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國安顧問瓊斯指出,「中國長遠的目標十分明確是戰略性的」,美國應在全球每一處、包括非洲,與中國競爭,而科技的競爭尤其重大,「如果中國成功攫獲5G興起的基礎建設部分,將大幅影響相關國家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從一.五%至二.五%不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