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努勤:美中貿易協議有執行機制 川普大勝利

2020/01/14 05:30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指出,中國對美方的承諾沒有改變,雙方本週將在華府簽署貿易協議。(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十一日指出,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漫長的文本翻譯過程中,中國對美方的承諾沒有改變,雙方本週在華府完成簽署後,將公開文件內容;他強調,這是美國首次就科技、農業、金融服務、採購等議題與中國達成全方位協議,且具有真正的執行機制,「因此這是川普總統的一大勝利」。

努勤接受福斯新聞頻道訪問時說,依據上月十三日雙方達成的共識,中國一年將購買四百億到五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並在未來兩年採購兩千億美元美國商品;他說,「這在譯文中沒有改變,我不知謠言起自何方,在簽署當天,我們將公布英文版協議。」

路透報導,白宮官員上週五還表示,中文版文本尚未完成定稿,而美方已邀請逾兩百名政商貴賓出席十五日在白宮舉行的簽署活動;迄今,中國仍未證實對美國的採購承諾。而中國近期提早大量採購巴西大豆、拒絕放寬玉米與小麥進口關稅配額,以及擱置汽油添加十%生質燃料乙醇等行動,令人質疑川普要求的農產品採購目標恐達成無望。

對此,努勤仍堅信中國不會背信,他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表示,「這是我們農民的一大機會,有些人質疑是否能生產這麼龐大的農產品,總統說,農民將購買更多土地,生產多樣的作物」;他強調,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包含真正的執行機制,「如果他們不信守協議,總統握有加徵關稅的權力,包括調升既有關稅與課徵額外關稅。」

努勤還說,第一階段包含保護美國企業至關重要的條款,「我們讓他們非常清楚了解不能強迫技術轉移,中國正制定法律保障美國技術」;「我們也關注網路議題,讓我明確說,網路將放在第二階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