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大選後的經濟風向

2020/01/14 05:30

◎歐陽書劍

蔡英文總統順利連任,政治紛擾暫時降級,但全球的互動依然複雜而多變。今年初正當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衝突、英國脫歐都有較明確的出路時,美國無人機突然出任務擊斃伊朗的軍事首領,瞬間波動的油價、股市,將穩定的期待帶回現實。國內政治即使在同一軌道上,經濟仍面對著外部關係的變動。

美中元月十五日將簽署貿易戰後第一階段協議,元月三十一日前英國脫歐就要底定,二○一九年不確定的國際大事,似乎要在二○二○年的農曆年前有序地解決。這些原不可測的事件,開始留下有脈絡可循的足跡,產生斷裂式衝擊的危機大減;不過,暫時的真空,也更容易填入難以預料的新衝擊。

美國總統川普將於明日在白宮與中國簽下第一階段協議,若依一般談判的過程判斷,需要分階段和解的對峙,代表著主要歧異一時難以消弭,雙方或因國內政經因素不得不暫喊休兵,甚至為顯示衝突的實質緩和,而以達成共識的數量為吸引眼光的操作,可能同意擴大雙邊協議的內容;但因關鍵點的難以突破,對抗隨時可能反向加劇。農曆年前或有意外的慶典,不過,美國大選前則仍難排除美中關係突生負面走向的意外。

英國在月底前依協議有序脫歐後,至二○二○年底的過渡期間,還須與歐盟談判未來的經貿關係模式,這也代表著更重要的未來長期互動,仍等待著白紙黑字的確認。去年底贏得大選的英相,或許能夠掌控內部民意,不過,歐盟各國與英國關係親疏不同,連列在英國前五大貿易夥伴中的德、荷、法、愛爾蘭,政治態度也不同,法國在與英國談判過程,一向強硬,而歐盟的中東歐會員國,則更易向經濟利益靠攏,未來的發展,未必一帆風順。

美中短期不會有真正的和解,歐盟會員國各取所需,因此經濟上的衝突即使降低,波折卻隨時會出現。總統蔡英文連任,政策走向不會有太過出人意表的轉向;然而,國家經濟表現本就不僅由國內因素決定,對台灣尤其是如此。

二○○九年全球經濟負成長一.六八%,次貸危機重災國美國是負二.五四%,即使台灣金融當時依然穩定,未受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但經濟跟著衰退一.六一%,許多公司的營收、獲利下滑,甚至黯然退出市場。乘著順風,經營國家或企業都相對容易;逆風下,連走路也困難。不過,不同國家、企業對順逆風的定義不同,受影響程度尤其有異,美中貿易戰就是如此,在複雜的國際關係及產業供應鏈組成下,即使都受到干擾,不過程度有別。

在困境中,有些國家、企業逆勢崛起,但大部分難有突出表現,而在景氣熱絡時期,在欣欣向榮的境況中,卻有少數國家、企業黯然失色。在大環境下,榮枯共享,僅有少數國家或企業意外受挫或獨自突圍;而跟著外部因素擺動的大多數,好壞表現不一定完全來自個別決策的對錯。跟選情的波動一樣,企業營收獲利短期間全面性的興衰轉折,經常不是因為內部突然的蛻變。

經濟議題幾乎從這一次總統選舉中消失,不管如何,選舉結束後,就會再回到多數人的日常生活。大環境暫時有利於景氣向上,但禍福顯然相倚;考驗領導人及廠商決策能力的美中貿易戰及兩岸關係發展,在和緩衝突間,對台灣經濟的短長期影響,並無全然往另一邊推進的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