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選後股匯雙漲 台幣升破30

2020/01/14 05:30

總統大選後股匯首個交易日,股滙市雙漲,台股大漲88.77點、外資買超逾107億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梅英、王孟倫/台北報導〕總統大選後股匯首個交易日,台股昨展開「謝票行情」,終場大漲八十八.七七點、收在一萬二一一三點,外資法人也大舉加碼、單日淨買超逾一○七億元;新台幣更在中央銀行「放手」下,暌違一年半,收盤再見「二」字頭,以二十九.九五二元兌一美元作收、升值六.七分。

外資買超百億 台股站回萬二

受到美伊兩國衝突升高,加上一月十一日我國舉行總統大選,一月以來外資原本對台股觀望保守,到一月十日選前最後交易日,外資在台股集中市場累積賣超逾一二○億元;但隨著大選落幕,外資昨反手大舉買超逾一○七億元,也推升台股站穩「萬二」大關。

外匯交易員指出,今年總統大選落幕,執政黨贏得全面勝利下,政策得以延續,不確定因素消除,股匯市昨均展開慶祝行情;加上美中將於本週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市場氛圍樂觀,人民幣盤中大漲升破六.九元大關,也激勵主要亞幣紛紛走揚。

根據央行資料,亞洲國家中昨韓元收盤升值○.四六%、人民幣○.四二%,新台幣升幅也有○.二二%,僅日圓因避險需求下滑而走跌。

亞幣紛紛走揚 央行順勢放手

匯銀主管分析,尾盤雖可見到中央銀行調節痕跡,但因我國出口競爭對手韓國的韓元升勢猛烈,從去年十月以來,韓元升幅三.七九%,已經超越新台幣,加上人民幣大舉反彈,央行也就順勢放手,讓新台幣回歸市場機制。

匯銀主管認為,因市場資金寬鬆、外資持續匯入及美中貿易協議即將簽署等有利因素加持,新台幣偏升走勢不變,只是升快、升慢的差別,但仍要看鄰近亞幣表現及央行後續態度。

出口商被逼拋匯 將推升台幣

外匯交易員觀察發現,上週外資在集中市場擴大賣超,但錢都留在台灣、並未匯出,外資昨在集中市場轉為買超逾百億元,外資匯入力道並沒有太強勁,反而是新台幣盤中升破三十元大關,不少進口商及散戶進場撿便宜美元,對新台幣升幅造成壓抑。

匯銀主管研判,由於年關將至,接下來出口商勢必被逼出來拋匯,將推升新台幣走升,若沒有重大國際事件發生,預期新台幣收盤站穩二字頭將是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