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媒︰台經濟穩健 韓打兩岸經貿牌無效

2020/01/12 05:30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主打「發大財」、與中國發展更緊密經濟關係等訴求無法引起共鳴。(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對於台灣選舉結果,外媒普遍認為,台灣當前經濟成長動能在亞洲四小龍中領先,總統蔡英文以堅定捍衛台灣主權、對抗中國併吞野心的強硬立場,在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主打「發大財」、與中國發展更緊密經濟關係等訴求無法引起共鳴。

《華爾街日報》指出,蔡英文和民進黨主張台灣人認同,競選主軸在於降低台灣面對來自中國經濟和政治打壓的脆弱性,善用台灣社會對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同情,使選舉成為捍衛台灣民主或屈服中國專制壓力來換取經濟利益的抉擇。

法新社報導,蔡英文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的示威運動,加上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下經濟穩健航行,提高連任勝算。美聯社報導,蔡英文第二任預計會面臨北京對台灣在經濟、外交和軍事上施加更大壓力。

彭博指出,台灣選民覺得薪資、住宅和空氣品質等議題雖重要,但和中國的複雜關係卻是社會主要的政治分歧;這場選舉重心在於:台灣是否繼續邁向更靠近美國,或經濟政策反轉為開放更多至中國市場。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表示,蔡英文連任後,中國和台灣雖不至於出現公開衝突,北京可能會進一步展開網攻、投資台灣媒體、限制中國觀光客來台;他說:「做為回應,蔡英文將繼續促使台灣經濟多元化,朝向東南亞發展,並繼續和無正式邦交的盟友建立緊密的關係,尤其是美國和日本。」

彭博報導,台灣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的空間可能在縮小,美國考慮限制中國取得尖端電腦晶片和元件,以確保維持科技優勢,此舉可能會給台積電等台企帶來壓力。台積電兩大客戶是蘋果和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