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政策微調 打造高階製造基地

2020/01/12 05:30

貿易戰引發台商回流,如何讓回台投資的企業產業技術升級,讓國內成為高階製造基地,這一點非常重要。(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際政經情勢多變,學者表示,總統大選底定,以台灣基本面來看,繼續維持二至三年經濟成長不是太大問題,但政府應積極觀察美中貿易戰、美伊衝突等重大事件發展。學者也表示,包括綠能政策、五加二產業、新南向政策、前瞻基礎建設等政策方向都是對的,但仍有細節待微調。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因外貿依存度高,台灣易受國際情勢影響,以各項指標來看,預測今年國內景氣應會優於去年;但全球景氣擴張已來到末升段,政府要特別留意國際政經變化。

他指出,台灣去年經濟表現不錯,主要受惠於貿易戰轉單效應,也代表國內產業實力堅強;而台商回流後,未來「五缺」問題可能會更嚴重,最應積極改善的就是「人才缺」問題,建議側重「技職教育」,再進行一次教改。

梁國源也說,目前綠能政策的方向是對的,但應做得更周延,重視循環經濟的發展,將廢棄物回收也要納入,才能獲得更多認同。他也建議,各行各業都要積極將經驗傳承給年輕人,讓新一代有更多發揮空間,將更有利於未來發展。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提醒,政府應注意三大重點,一是美伊衝突,當年美伊戰爭就是處於低利率環境,油價從每桶四十美元狂飆至一五○美元,物價上漲造成經濟泡沫,目前雖然各方判斷美伊衝突不至於升溫,但政府仍須重視油價飆漲造成物價上漲的危機。

此外,政府推出的五加二產業、新南向政策、前瞻基礎建設等重大政策,方向都沒錯,但細節部分有待微調,也需要加強宣導與溝通。最後,貿易戰引發台商回流,如何讓回台投資的企業產業技術升級,讓國內成為高階製造基地,而非走回頭路(代工),這一點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