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美中角力 做好台商回流配套

2020/01/12 05:30

美中貿易戰帶來新變數並驅動台商回流,政策應該順勢而為、借力使力,協助台商、引導外商投資。(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總統大選結果已經底定,對於未來兩岸經貿關係,學者均認為,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已非單純的兩岸問題,需要納入美國因素,包括美中貿易爭端、美國總統大選等;政府應該順勢而為,做好台商回流配套、吸引外商投資、強化內需消費等,促成台灣經濟穩健成長。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兩岸經貿往來以台商為核心,企業還是商業利益為最大考量,現階段更重要的是美中貿易戰演變與美國總統大選,這次總統大選結果不會對兩岸經貿帶來重大衝擊或變化。他說,兩岸經貿關係須納入美國因素,像美中貿易協議可能讓中國取消部分補貼政策,對台商的誘因將持續下降。

他強調,兩岸經貿不全然操之在己,不如強化國內投資,近三年國內投資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雖提高三、四個百分點,但仍低於日、韓、新加坡;台灣超額儲蓄率偏高,政府若引導至內需消費、強化投資,可帶來良性循環,例如政府持續推動都更,對鋼筋、水泥、金融業等有所助益。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也表示,美中之間的角力並未停止,台灣總統選舉結果難以改變供應鏈移轉趨勢,而台商投資是根據市場決定,這幾年台商已迅速減少對中國投資。

李淳認為,美中貿易戰帶來新變數並驅動台商回流,政策應該順勢而為、借力使力,協助台商、引導外商投資等都是重要課題。另外,美國總統大選年底才揭曉,雖然台美關係來到最佳時機,但排除選舉因素才會更明朗,目前日、韓等亞洲鄰國都走中庸路線,台灣也可以效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