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分鐘重製廢塑料 遠東集團打造行動綠方舟

2020/01/11 05:30

遠東集團打造「行動綠方舟」原型機,只要五步驟、不用五分鐘,就能將塑膠廢料再生為其他製品。(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為環保付出努力,遠東集團為讓塑膠廢料能迅速回收再利用,與小智研發公司合作打造「行動綠方舟」原型機,原型機僅有半輛巴士大小,但只要五步驟、不用五分鐘,就能將塑膠廢料再生為其他製品,遠東集團將「綠方舟」在全球各地展出推廣,協助解決世界上的塑膠廢料問題,未來目標是將方舟再縮小,讓每個社區都能直接再製。

遠東集團打造「行動綠方舟」原型機,原型機僅有半個巴士大小。(記者王捷攝)

邁入七十年的遠東集團相當注重環保議題,二○一○年花博,遠東集團蒐集一百五十萬支寶特瓶,與小智公司聯手打造綠建築「環生方舟」,整個建築物外牆以回收寶特瓶所製成的寶特磚為材料,有低碳、無毒又隔熱的特性,結構強度高,兼可透光、隔熱。

原型機僅半輛巴士大小

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執行長黃茂德說,台灣每年約產出四十五億支寶特瓶,塑膠製品也是全球性的環保問題,遠東集團希望能將塑膠廢料,變成可再利用的黃金,這次再度與小智公司合作,希望把寶特瓶從瓶蓋、瓶身到塑膠膜,都能回收再利用,所以打造出行動綠方舟到羅馬、法國、米蘭展出,目前在台南大遠百將展到三月一日。

行動綠方舟能將回收的塑膠廢料快速做成再製品,只要五個步驟。第一步將回收廢料洗淨、第二步用破碎機將塑膠攪成小塊、第三步將塑膠碎塊加熱、第四步將熱塑料壓入模具塑形,最後再做簡單加工就能成為新作品,過程不用五分鐘。

小智公司技術長劉子煒說,台灣的垃圾回收率是世界前幾名,部分國家的回收可能無法做好,是因為回收過程經過大量集中,垃圾很容易混雜導致回收再製不易,台灣打造的行動綠方舟,可以提供全球解決方案,因為行動綠方舟可以到任何地方,只要在方舟上、五分鐘就能將回收物再製塑膠製品,能實現在地回收、在地利用的計畫。

劉子煒說,行動綠方舟的再製技術很成熟,未來計畫是希望能將方舟的體積再縮小。過去一年,行動綠方舟致力縮小體積,原本的方舟約有一輛巴士這麼大,現在的原型機只有約半輛巴士大小,期待至少能縮小成一輛轎車這麼大,讓每個社區都能有行動綠方舟,讓台灣能變更好。

進駐台南大遠百展示

行動綠方舟即日起進駐台南大遠百展出到三月一日,展示行動綠方舟的環保能力。台南大遠百店長許俊明說,展示期間推出再生花器,免費送給消費者,即日起每週六下午三點,只要拿十五支乾淨寶特瓶就可換再生花器,每場限量二十個;此外,即日起到三月一日持HAPPY GO Pay消費滿二百元就送再生花器,可持發票到客服中心兌換,每日限量五十個。

小智研發公司指出,民眾可以將再生花器帶回家體驗,方舟再生的產品,甚至能延長塑料的使用期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