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美中二階談判 11月大選後完成

2020/01/11 05:30

劉鶴預定下週率團在白宮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圖為去年四月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見劉鶴。(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九日指出,與中國簽署包含「史上最大(農產採購)合約」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將立即啟動第二階段談判,至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後完成談判。不過,路透報導,中國提前購買巴西大豆,包括本週進口十二艘散貨船、總計八十萬公噸大豆,已滿足今年第一季需求,美輸中農產品遽增的希望趨於黯淡。

路透:中國提前購買巴西大豆

川普表示:「我們將在一月十五日或不久後,但我認為會在一月十五日,與中國簽署重大協議。」他並說:「我們將立即開始進行第二階段談判,這將耗費一些時間,我希望等到大選後完成談判,因我認為我們可以達成較好或者好很多的協議。」

白宮:中承諾年採購500億美元農產

白宮對於確認簽署日期的請求未立即回應。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則宣布,中國副總理劉鶴訂於十三日至十五日率團訪問華府、簽署協議。據美方說法,中國承諾每年採購四百億至五百億美元農產品,二○一二年美國輸中農產品以二六○億美元創下紀錄;川普說:「我的一大問題是農民能否供應這麼龐大的產品,這可是我們簽過最大的合約!」

然而路透報導,中國貿易商提前採購巴西大豆,消息人士說,關鍵因素在於價格是否便宜,即使達成協議,若南美的大豆廉價,買家仍將轉向南美。

此外,北京當局擱置今年汽油添加十%乙醇的全國性計畫,這項計畫一度引發美輸中生質燃料以及使其境內製造乙醇的玉米出口遽增的希望。在北京表示不會為了容納美國更大的農產品進口量而提高小麥、玉米與大豆的關稅進口配額後,傳出中國不會調升乙醇需求的消息。

市場人士質疑中國如何兌現承諾

儘管中國強調將擴大美國農產品進口,但市場人士質疑中國如何兌現採購承諾。芝加哥券商Zaner Ag Hedge首席策略師塞費德說:「市場對整件事非常質疑,若中國想接近達成相關數量,乙醇必須是其中一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