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提高精確性 空屋統計將納手機流量

2020/01/10 05:30

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現行空屋調查報告讓房產業者質疑,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昨首度透露,由於智慧型手機相當普及,多數民眾都會使用網路,因此今年起將加入空屋所在地的手機流量統計資訊,放入低度使用住宅報告的衡量標準之一,若一週的網路流量都穩定,顯示房子有人居住,將更能精準定位空屋。

目前營建署統計空屋是利用房屋稅籍資料與用電資料,將每年11、12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的住宅界定為低度使用,即俗稱的「空屋」;至於新建餘屋,則是在該數據中挑出屋齡5年內、維持第1次登記且有銷售可能性的住宅。

不過,房產業者認為,營建署每年發布的空屋數這麼高,並未明確排除出偏鄉或郊區已鮮少居住的老宅,以每年11、12月的平均用電數來衡量也不是太精準。

以1週時間做統計標準

吳欣修指出,為讓空屋統計更精確,做為住宅政策擬訂的參考,今年開始空屋認定標準會加入「手機網路流量」,台灣智慧型手機使用相當普及,且幾乎都會拿來上網,將向電信公司買進手機網路流量資料,對照地政資料及用電度數,再透過大數據分析,更精確掌握住宅的使用情形。

吳欣修說明,初步會以1週時間做為統計標準,統計多個月的1週手機網路用量,若維持穩定,就會排除空屋;若網路流量始終處於低檔,便可認定為空屋。

這項標準也可做為未來社宅或是包租代管的評估依據,依網路流量來分析該地區居住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