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危老+都更共535案 超標近3成

2020/01/10 05:30

內政部指出,2019年危老案申請大爆量,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合計535案,較原定目標420案超出115案。圖為北市豪宅指標「帝寶」周邊巷弄街景,仍充斥木造平房老屋。(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黃欣柏/台北報導〕去年危老案申請大爆量,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合計535案,較原定目標420案超出115案,其中危老申請件數更超過2018年的3倍,連帶都更申請件數跟著衝出來,去年都更申請達102案,為「都更條例」上路逾20年以來單一年度申請件數首度破百件。

都更102案 單一年度首破百件

內政部指出,去年危老及都更申請件數目標分別為320案及100案,不僅順利達成,甚至超出預定目標;其中,危老申請件數433案、超出目標113件,都更申請102案、超出目標2件。

內政部表示,危老案申請件數成長,主要是容積獎勵明確及申請程序簡便,加上地方政府對於推動危老案也提供相當多輔助機制,包括危老推動師上課及認證、設立工作站幫忙民眾解答疑慮等。

外界關注「危老條例」10%時程獎勵將於今年5月落日,內政部指出,將透過修法方式,修正原本時程獎勵落日便結束的規定,改採時間到後,時程獎勵從10%減半至5%,之後採取逐年減1%容獎的機制。

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並指出,今年將會新增規模獎勵項目,規模獎勵門檻是400平方公尺(約121坪)為基準,待修法通過後,只要危老案規模有達400平方公尺便給予2%容積獎勵,每增加100平方公尺(約30.25坪)便多1%容獎,獎勵面積最大到1千平方公尺(約302.5坪)。

吳欣修說明,「危老條例」上路後,曾出現基地面積僅有26坪的案件,甚至百坪以下的案子占多數;規模獎勵的目的是為了拉高危老案的基地面積,讓重建的範圍更大,對於都市發展更有影響。

另外,目前危老重建案合併的鄰地不得超過原基地面積,影響周邊整合意願或合併後反而產生難以利用的畸零地;因此,這次危老條例修法也取消合併鄰地的面積限制,僅規範鄰地獲取容積獎勵及稅捐減免的面積上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