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專欄作家:經濟左右選情 有利蔡連任

2020/01/10 05:30

彭博專欄作家撰文指出,真正左右選情的可能是經濟因素,而目前經濟數據可能有利於蔡英文總統連任。 (記者謝武雄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灣明日將舉行總統大選,儘管各界關注此事時,多半著眼於中國因素,但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真正左右選情的可能是經濟因素,而目前經濟數據可能有利於蔡英文總統連任。

文章指出,經濟傳統上並非民進黨擅長的領域,但與國民黨籍的前總統馬英九比起來,除了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數字幾乎不分軒輊外,在其他經濟指標方面,蔡總統都處於領先地位。

文章舉例,目前台灣失業率降至二十年來最低,股市報酬率更超越馬英九時代,台灣加權指數不久前還創下三十年來最高;薪資可能是台灣二三五○萬人民最重視的問題,蔡總統執政期間的薪資成長率達七%,也是二○○○年以來表現最好。

馬英九執政期間,透過向中國開放交通、貿易和投資,來拉抬經濟成長,獲得中國當局善意回應,開放更多觀光客來台,且購買更多農產品,使得台灣出口回溫,被馬英九視為最好的政績之一。

但蔡總統執政期間的出口成長率平均是馬英九時期的兩倍,即使在全球不確定性及中國競爭壓力下,台灣半導體、電子、精密機械依舊蓬勃發展;至於台灣觀光業也未因蔡總統不接受「九二共識」,中國禁止自由行旅客來台而受到影響,因來自日本、南韓的旅客花費更高。

文章強調,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隨著中國成長放緩,蔡總統成功吸引更多企業返台投資,這削弱了國民黨的論點,即台灣的經濟前途與中國息息相關。

但蔡總統仍面臨一些挑戰,包括全球低利率環境引發的高房價,台灣民眾對於人均所得在亞洲四小龍最低也不服氣;此外,民眾對年金改革、能源和貧富差距等問題也有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