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把脈台灣大選 GDP成長強勁 薪資緩成長難解

2020/01/10 05:30

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估可達二.五%,是二○一四年以來首度高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但強勁的經濟成長數據卻未落實在薪資成長上。(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台灣大選進入倒數,經濟表現恐是「未決定選民」投票抉擇的重要依據。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估可達二.五%,是二○一四年以來首度高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但強勁的經濟成長數據卻未落實在薪資成長上,且人均所得依然在四小龍墊底;分析師直言,台灣薪資成長幅度緩慢,不論政黨怎樣輪替,都是在野與執政黨間的攻防重點。

不論政黨怎輪替 都是攻防重點

根據彭博彙整經濟學家的預估中值,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望達二.五%,優於南韓的一.九%、新加坡的○.七%、香港的負一.三%,是二○一四年以來再度跑贏亞洲其他三小龍。

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台灣去年人均所得二萬四八二八美元,低於南韓的三萬一四三一美元、香港的四萬九三三四美元、新加坡的六萬三九八七美元,且台灣薪資從二○○○年底至二○一九年只成長六十七%,低於同期香港的九十三%、南韓的一百五十六%、新加坡的一百六十八%。

報導分析,台灣的人均所得自二○○三年被南韓超車後,一直在四小龍中墊底;這也就是為何韓國瑜具體經濟政策政見很少,但他承諾增加農產品出口、提高中國觀光客人數、建立自由經濟貿易區來「發大財」,還是能打動不少台灣民眾的心。

報導還說,蔡英文任內兩度創下失業率三.六九%歷史新低,去年十一月失業率持穩在三.七三%;但失業率低主因恐怕是戰後嬰兒潮紛紛退休、致求職人數減少,且少子化問題嚴重等造成。

報導認為,美中貿易戰引發轉單效應和供應鏈重組,蔡英文政府順勢推出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成為她任內最突出政績之一;迄一月三日,政府核准投資總額已超過七千億台幣,此外,知名跨國企業包括Google、美光科技、丹麥風電廠商沃旭能源(Orsted)等都宣布加碼在台投資。

澳盛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受訪時說,台灣經濟過去一年的成長主要來自於美中貿易戰下台商回流投資,和最近半導體業週期性復甦,但有一些結構性問題仍存在,例如薪資成長有限,導致消費不足,經濟很難轉型可倚賴內需推動成長的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