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全球股市走過10年多頭 今年宜加強避險

2020/01/09 05:30

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記者卓怡君攝)

美伊燃戰火 恐慌指數竄升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2020年開春以來,全球股市迎來美伊戰火的黑天鵝,市場震盪劇烈,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表示,全球股市多頭走了10年,今年必須高度關注是否出現轉折,美國金融市場已經相對過熱,投資人應強化避險操作,可多利用期貨、選擇權等避險工具,並看好黃金、原油、原物料等受惠通膨相關標的。

美伊戰事一觸即發,造成投資市場人心波動,恐慌指數上揚,美股與台股連日下挫,在伊朗轟炸美軍基地後,昨日黃金價格一度升破每盎司1600美元,創下6年多以來新高,顯示市場避險情緒高漲。

孫天山指出,美中即將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但美股與台股皆處於高檔,全球股市多頭已持續10年,需要留意今年是否轉折,建議投資人加強避險,並多關注通膨相關受惠商品;至於台股去年大漲之後,以5G題材為例,去年上演作夢行情,今年將重回基本面審視5G對相關公司營運貢獻。

群益期貨研究部資深協理許績慶分析,2020年全球市場的關鍵密碼就是弱勢美元與通膨慢牛,中美貿易戰等同於貨幣戰,在QE持續印鈔下,貨幣就越不值錢,弱勢美元使得非美貨幣可望有所表現。

許績慶指出,全球極端氣候現象使得水災與火災頻傳,對原物料供給產生衝擊,看好今年原物料市場表現,此外,通膨也是今年需要多加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