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GD恐關兩座LCD廠 友達、群創樂了

2020/01/09 05:30

韓廠淡出LCD速度加快,友達、群創股價逆勢漲。(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電報導,因LCD價格重挫,韓國最大面板廠LGD不堪虧損,今年可能關閉韓國境內7.5代及8代兩座LCD廠,全力發展OLED,加上京東方日前也表示不再增加LCD投資,面板今年供需可望反轉,友達(2409)與群創(3481)股價逆勢走揚。

美系外資近日也發布報告喊進台灣面板股,看好理由有三,包括日、韓面板廠紛紛關廠,面板產能受到影響;今年電視面板尺寸將會較去年「長大」2.5吋,與過去平均一年增長1、2吋的情況不同;中國放緩新增的LCD產能。

該報告認為,電視面板價格跌破現金成本後,最快今年第一季就可見到反彈,接下來開啟面板往上的景氣循環走勢,至少可以到2021年。

在LGD動作之前,三星早計劃停產LCD,三星繼先前關閉旗下7.5代線後,去年再關1座8.5代線,只是三星轉入的是與LGD不同技術的QD-OLED。

韓廠紛關閉LCD產線,是因為LCD產業環境在中國10.5代線開出後急遽轉壞,大約2年前,全球LCD就陷入供過於求的「苦日子」,台廠、韓廠並在去年陸續轉盈為虧,中國面板廠雖然市佔率大幅擴張,但也難以獲利,全靠政府補貼。

只是這樣的情況在去年底開始有了轉變,市場傳出中國對傳統LCD補貼減少,轉向新技術如OLED、印刷式OLED,甚至是Micro LED,京東方去年表示未來不再增加LCD投資,將可視為重要轉捩點。

台廠政府奧援不及韓國與中國,在大尺寸OLED投資上保守,但積極開發mini LED以及Micro LED技術,去年mini LED技術陸續在電競、筆電等高附加價值產品上商品化,今年面板雙虎則鎖定車用市場,力拚轉型,最近面板雙虎股價也從谷底翻揚,友達預計農曆年後2月6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屆時對今年面板景氣看法將是投資人重要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