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跳電、鎧俠火警 記憶體價格提早反彈

2020/01/09 05:30

三星跳電、鎧俠火警帶動買方備貨意願,DRAM合約價提前起漲。(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意外事件頻傳,引爆價格提早反彈,受到南韓三星跳電事件影響,帶動買方備貨意願轉強。市場調查指出,第一季DRAM合約價格由原本預估持平轉為小漲5%以內;鎧俠火警事件,也衝擊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供應商昨停止報價與供貨,市場供應告急,預期恐牽動價格上揚。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指出,近月以來,DRAM現貨價格持續走揚,加上去年12月31日三星華城廠區發生跳電,整體記憶體的供給雖沒有重大影響,但觀察買方對各產品別的備貨意願進一步增強。

NAND Flash停止報價供貨

DRAMeXchange表示,三星華城廠區Line 13的DRAM生產重心主要為20/25奈米的利基型記憶體產品,受到現貨市場價格上揚的影響最為直接,使得利基型記憶體價格將提早反彈,第一季DDR3與DDR4的價格,預估將較前一季上漲0-5%。

標準型記憶體第一季的價格仍在議定中,但TrendForce預估持平甚至小漲的可能性高;行動式記憶體原本預測價格將較前一季下跌0-5%,但NAND Flash的供應告急,激勵eMCP的價格表現,行動式記憶體的價格,由原估小跌調整為大致持平。

繼三星跳電事件之後,原名為東芝記憶體的鎧俠 (Kioxia)生產線也發生火警,鎧俠對客戶發出通知,指2020年1月7日上午6點10分,該公司位於日本三重縣四日市的Fab 6工廠,內部設備發生火警,火勢很快被撲滅,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相關起火原因及工廠生產設備的損害狀況,仍待調查與統計。

業界推測,因火災發生在工廠的無塵室內,可能造成該無塵室短期內無法正常運作,對今年第一季NAND Flash的供貨與價格多少會有影響。NAND Flash供應商昨停止報價與供貨,市場供應頗有告急現象。

受到此事件影響,加上美光股價飆漲,台廠記憶體族群包括南亞科(2408) 、威剛 (3260) 、華邦電 (2344) 、宇瞻 (8271) 、創見 (2451) 股價昨皆逆勢勁揚,成為撐盤的主力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