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誰砍誰的單?

2020/01/08 05:30

儘管近日傳出華為向台積電砍單的消息,但市場對於「誰砍誰的單」有不同看法。(資料照)

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延燒之際,台積電卻是好消息頻傳,例如包下超微(AMD)新CPU訂單、代工高通(Qualcomm)驍龍865等,讓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滿載,股價表現也一飛沖天。儘管近日傳出華為向台積電砍單的消息,但市場對於「誰砍誰的單」有不同看法,部分外資認為是台積電為降低風險而減少分配給華為的產能,應該比較接近事實。

2019年5月美國商務部宣布對華為實施出口禁令,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不斷回嗆「美國政客低估華為的力量」、「威脅不了華為」等,但後來也坦承該禁令對華為海外銷量有所影響。根據華為說法,公司2019年營收雖仍增加18%,但低於2018年增幅,且下半年增幅明顯趨緩。

美國禁令確實讓華為海外銷售轉弱,因此市場傳出華為向供應鏈砍單,即便如此,「砍單」的主動權也未必都在華為身上。事實上,華為本來就有備貨過多的風險,加上近來傳出美國有意擴大防堵華為,將外國供應商含美國技術或產品門檻由25%下修至10%,對華為供貨的風險也提高;在此情況下,產能吃緊的大廠減少出貨給華為,反而是降低風險的正確作法。

台積電之所以被譽為「台灣之光」,不僅因其市值超越南韓三星成為亞洲第一,而是先進製程能夠持續領先,所以即使景況不好也是產能滿載,而這是台積電每年高達100億至150億美元資本支出所成就的。台積電確實是企業的榜樣之一,如果有更多公司能夠像台積電等廠商一樣,大量投入研發、創新、技術等,台灣打造「高階製造中心」可望成真。(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