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喊減煤卻擋綠能「想要復辟核能」

2020/01/08 05:30

前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直言,空污攸關居民健康,能源轉型理應跳脫藍綠,但減煤議題根本就是想要「復辟核能」。(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部縣市常遭空污侵襲,但再生能源卻屢遭地方政府卡關。前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直言,空污攸關居民健康,能源轉型理應跳脫藍綠,但減煤議題根本就是想要「復辟核能」;雲科大科法所教授蔡岳勳也說,綠能對中央能源轉型及地方興利都有很大幫助,理應考慮平衡與多贏作法。

詹順貴︰政治立場不應凌駕人民福祉

中部遭境外空污影響,中火與高雄興達電廠已連續四天減少超過六成發電量,但可發揮減污、減煤功能的再生能源卻遭中部藍營縣市技術性卡關。詹順貴指出,空污攸關居民健康,能源轉型應該跳脫藍綠,不該因民進黨主張綠能、國民黨堅持核能優先,藍營縣市就把政治立場凌駕於人民福祉之上。

他建議,能源局等主管機關,在綠電選址與施工前,應該先完善溝通,過度敏感區域應該先迴避,才不會因引發爭議,讓想「復辟核能」的地方首長拿來當藉口、阻撓綠能發展。

蔡岳勳說,綠能的好處是分散式、有彈性,讓地方政府、居民也有參與機會,理論上應能「四贏」、且各取所需;因綠能除可兼顧中央在能源與環境政策的需求,地方也有興利及就業機會,且地方居民參與、開發商經營獲利等,若能夠協商達到平衡點,對任何參與者都有好處。

學者︰打造示範點爭認同 非一味回饋

蔡岳勳指出,過去燃煤等集中式的發電,除會遇到抗爭外,地方政府、民眾也難以參與,因此除了污染外,並沒有認同感;他建議,若遇到議題卡關時可多溝通、鼓勵民眾參與,或可先打造幾個示範點,讓民眾有認同感,而非一味從回饋入手,反而較可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