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派系脫韁索回饋 綠能業如野外求生

2020/01/08 05:30

彰化縣、雲林縣、台中市及苗栗縣都是台灣綠能重要縣市,但綠能投資案多次傳出卡關,風電業者也抱怨,非法定回饋已有「失控」現象。圖為竹南外海建置完成的離岸風電場。(資料照)

雲彰苗等要求額外回饋已失控

業者︰電話都不敢接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綠能重鎮的雲林、彰化縣前年底選舉變天,除太陽光電有高達一四○億元投資遭卡關,風電業者也抱怨,非法定回饋已有「失控」現象。業者昨透露,過去地方政府來談「額外」回饋多是整筆、用於特定用途,但這次大選前明顯派系管束力鬆弛,小派系、樁腳動輒威脅「不給工程、不給錢就鬧事」,開發商在地方上有如「野外求生」,連電話都不敢隨便接。

彰化縣、雲林縣、台中市及苗栗縣都是台灣綠能重要縣市,但綠能投資案多次傳出卡關,光彰、雲就高達一二○案、一四○億元投資被卡,一般地面型光電申請變更用地多遭擋關,水面型更是全軍覆沒。

除了案子卡關縣府外,業界更抱怨非法定回饋已要到「失控」,不僅名目越來越多,若一縣市允諾給予額外回饋,其他縣市就會跟進要求,例如苗栗縣就要求追加營養午餐捐等。

開發商透露,過去地方政府來談額外回饋多是整筆、用於特定用途,而基於睦鄰考量,業者多會視實際需求與能力盡量滿足;但近一年零星要求回饋變多,且是各路人馬虎視眈眈,小派系、樁腳動輒要求分包工程、給予「擾鄰」補償,開發商有如「野外求生」,連電話都不敢隨便接。

選前變本加厲 業者暫緩投資

光電業者也說,中部縣市多為地方派系「治理」,要求包工程情況一直都有,但過去大派系對旗下小派系、樁腳有一定約束力,不敢鬧太大,向上也有一定溝通管道,關係尚稱良好;但這次選前,派系急需動員情況下,根本不管束底下樁腳,常動輒威脅鬧事。

業者還說,因再生能源案場通常位於較偏僻之處,也不會有太多管理人手,業者是膽戰心驚,給了怕後患無窮,不給怕「明天就有人來剪線、破壞設備」,甚至危及人身安全;在兩難情況下,乾脆暫緩投資。

藍推綠能稅 費率9%太離譜

風電開發商指出,目前藍營地方政府呼籲每度綠電要課徵○.五元的綠能稅,價格根本高到不合理;國民黨批評離岸風電五.五元躉購費率過高,但額外要○.五元綠能稅,「就是課徵九%的稅」;若以二○二五年競標風場的二.二到二.五元來說,甚至是超過二十%的重稅。

開發商指出,這稅率比燃煤發電、排污工廠還高;且每度○.○一八元的電協金及漁業補償金等,都還要另外計算;「對可以幫助改善環境的產業來說,是否太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