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罰鍰破3億 金融業者皮要繃緊

2020/01/07 05:30

去年截至12月26日為止,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業(含公開發行公司)遭金管會開罰金額,合計高達3億0122萬元,創史上最高紀錄。(資料照)

根據統計,去年截至12月26日為止,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業(含公開發行公司)遭金管會開罰金額,合計高達3億0122萬元,創史上最高紀錄;由於立法院已修法提高金融業的罰鍰上限,未來開罰金額恐怕只增不減,換言之,業者必須謹守金融紀律、好好鎖緊螺絲,以免吞下鉅額罰單。

首先,2019年金融業堪稱是「罰單滿天飛」,無論是銀行或是保險公司,頻頻吃下主管機關金管會的罰單;其中,又以保險公司的裁罰金額最多,合計為1億3560萬元、佔整體金融業的45.1%;銀行居次,去年罰鍰金額累積為8430萬元。

不過,有人馬上見縫插針,認為這代表金融紀律嚴重敗壞,才會冒出這麼多弊案,使得罰鍰金額創下歷史紀錄,甚至還質疑主管機關未善盡金融監理之責。

但上述說法邏輯並不通,畢竟這些罰單都是主管機關開出,代表嚴格執行金融監督、罰鍰金額才會創新高,換言之,政府抓出業者缺失行為,並依法進行開罰,怎會有未盡責的問題呢?

另外,立法院已經修法提高銀行業、保險業及證券期貨業的最高罰鍰上限;例如銀行最高罰鍰從1000萬元提高至5000萬元,整整5倍之多,至於保險業也從1500萬元翻倍提高至3000萬元。

金融業的裁罰案是根據「行為時」發生的時間,例如:去年有不少罰單是數年前發生,只能適用舊法較低的罰鍰上限;未來,若是修法之後發生的案件,就必須適用新法重罰。

所以,這也意味著,未來金融業遭到裁罰總金額,只會更多、不會減少,國內各金融業者必須把皮繃更緊一點。(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