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即刻交易與十分鐘

2020/01/07 05:30

本報資料照。

◎歐陽書劍

股市逐筆交易即將上路,投資人將會感受即刻交易的快感;不過,並不是所有的投資人都有一樣的機會。小資族期待的盤中零股交易,證交所規劃有較長撮合時間的草案,正等待金管會的定奪。這一小細節,被券商視為此一政策成功與否的關鍵,正考驗金管會推動政策的能力。

今年股市交易有二大變革,除了將於三月二十三日實施的逐筆交易,隨到隨撮投資人送出的交易外,還有預計下半年推出的盤中零股交易。前者有「與國際接軌」、「提高交易效率」等目的,證交所已建制有擬真平台讓投資人熟悉;金管會對後者,則有「便利年輕人及小資族群投資台股,並活絡零股交易市場」的目標,據悉也即將核定執行的草案,加強宣導推動。

盤中零股買賣可預期將提高交易量,讓小資族也能買入高價股,增加投資機會,是普惠金融政策的一部分,且在股市投資人年齡老化趨勢下,也能讓年輕人熟悉一般交易方式,有利培養新的投資人。這一對大眾、主管機關、券商似乎三贏的政策,卻在「撮合時間」的小細節上引起了大爭議。

已有立委質疑為何盤中零股交易不採逐筆交易,而證交所草案十分鐘才撮合一次的原始規劃,也引起券商的大反彈,認為將使令人期待的開創性政策,成為沒有實益的書面政績。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立院答詢雖指出,是為風險控管、考量券商系統建置成本及避免個股交易受零股影響;不過,券商認為都是技術上可克服的問題,尤其是比照目前交易的五秒鐘撮合方式,毫無障礙。

從交易面來看,十分鐘、五分鐘,甚至一分鐘的撮合時間,確實都有部分凍結交易方便性的效果。目前股市若個股成交價量有異常的變動或在一段時間內價格波動太大,可能被列為「處置股票」,約每五分鐘撮合一次,短期若再符合處置條件,甚至延長至二十分鐘撮合一次,這樣讓交易冷卻的規定,被投資人視為將股票「關禁閉」。如果一開始實施的盤中零股交易,就要被「關禁閉」,恐怕無法使小資族及年輕人等目標投資人,享受如一般投資方便性的機會。

活絡的股市,才能引進更多的資金活水,形成正向循環,因此金管會過去多次提出增加成交量的措施;而減少撮合的間隔時間,在技術成熟配合下,更早就是潮流。二○一三年七月一日證交所將盤中集合競價撮合時間由二十秒調整為十五秒,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四日減少至十秒,當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再降至五秒。

交易效率一向是改革交易制度的重要目標。今年三月起將實施的逐筆交易,撮合時間由現行的五秒鐘撮合一次,改為「隨到隨撮」,依證交所提出的說明,因為一有委託,立即撮合,所以「交易效率上優於集合競價」,且透明度高,有利於投資大眾。若真如證交所所言,則盤中零股交易的撮合時間,理應在券商現實上能夠配合的情況下愈短愈好,如此新投資人才能享有開放的真正利益。

大事由小事累積而成,大官員看不到的小細節,有時卻是影響執行成果最重要的關鍵。過去幾年來,金管會主導過幾次開放政策,金融業者頗多認同的掌聲,但對執行面的落實,以及相關細節的規範內容,卻偶爾面帶苦笑地搖頭;即刻交易與十分鐘的差距,再一次反映了從政策擬定、執行到產生效果的莫名波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