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伊戰雲密布 油金大漲股市驚跌

2020/01/07 05:30

中東緊張急遽升高,油價一度漲破每桶70美元。(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軍上週五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後,中東緊張急遽升高,新年以來各國股市漲幅週一開盤後瞬間蒸發,週一美股道瓊指數開盤後下跌○.五%,歐股三大指數也走低;資金湧入避險商品,金價飆升至七年新高,油價也一度漲破每桶七十美元,創去年九月沙烏地產油設施遇襲以來最高點。

路透報導,黃金現貨價格上漲一.六%,報每盎司一五七九.七二美元,創二○一三年四月以來最高價;同屬避險性質的日圓週一稍早以一○七.七七日圓兌一美元,創三個月以來新高,之後維持在一○七.九六五日圓兌一美元。

澳洲新確集團(Suncorp Group)金融市場策略師德拉基切維奇(Peter Dragicevich)說,人人都對美中貿易戰休兵鬆口氣,但另一個地緣政治危機卻來勢洶洶,短期內將對市場造成重大影響。

美股三大指數上週五皆慘跌,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跌掉二三三點、跌幅○.八一%,那斯達克下跌七十一.四二點,跌幅○.七九%。日經二二五昨重挫四五一.七六點,跌幅達一.九一%,香港恆生指數也大跌二二五.三一點,跌幅○.七九%;歐洲STOXX 六○○指數盤中一度重跌一.一二%。

中東衝突也衝擊全球原油供應,布倫特原油期貨上漲二.○四%,每桶來到七十美元,美國原油則攀漲一.七%至六十四.一二美元。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分析家哈德曼(Lee Hardman)指出,市場人士對美伊地緣政治緊張保持警覺,恐傷害全球經濟成長,當油價居高不下更是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