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房價高 子女圓夢靠長輩

2020/01/05 05:30

雙北市房價較高,絕大多數年輕人需要靠長輩資助才能買得起房。(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儘管2016年以來贈與移轉棟數連續4年跌破5萬棟,但過去4年6都贈與移轉占全國移轉棟數比重均達近75%,且光是雙北市就占約35%。房產業者分析,雙北市房價較高,絕大多數年輕人需要靠長輩資助才能買得起房,不少高資產族群會透過贈與滿足下一代的居住需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2016年起「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雖然贈與節稅優勢逐漸減弱,還有相當比率是夫妻贈與以節省土增稅,尤其雙北市地價上漲區域,節稅贈與的需求更明顯。

至於近5年贈與、繼承移轉棟數的變化,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認為,包括不婚、不生、且人口凋零數比出生數多,加上所得追不上,都影響到買賣需求。他指出,1981年結婚對數16.7萬對,去年只剩12萬對,新人買房的需求大減;此外,出生率從80年代的2%降至去年不到0.7%,新生兒從每年41萬人掉到17萬人,讓年輕夫妻換屋動力大減。

相較之下,1981年死亡人數8.7萬人,去年則超過16萬人,剛性需求成長動能不足,甚至繼承機會大增,加上房價所得比從六倍拉高到超過15倍,更讓許多人打消買房念頭,等著富爸爸贈與或繼承,尤其遺贈稅調降後,更強化富爸爸買屋贈與的動機。

黃舒衛表示,購屋動能雖有結構性轉變,但符合時代需求的住宅產品仍吸引剛性需求買方,舉凡安全、便利、舒適條件較佳的產品,無論新屋或中古屋,都能刺激改善型買方換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