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CC新法納管OTT 愛奇藝照樣管不到

2020/01/05 05:30

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路透)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現代人追劇把目光從電視機轉移到追劇APP上,讓OTT產業崛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正草擬「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不僅是國內第一部OTT專法,更創下國際先例。不過,中資OTT因未在台灣合法落地,新法上路後恐仍無法納管。

「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原本預計去年底出爐,但NCC官員坦言,「還有一些困境」,需要徵詢產業等各界意見。官員說,這是全球第一個管理OTT的專法,需要更謹慎,業者主要是希望官方不要管太多、採行低度管理,NCC也將維持「抓大放小」的原則擬訂草案。

未合法落地 納管涉及跨部會

然而,在台灣擁有高達六百萬下載量的愛奇藝,恐怕還是管不到。NCC發言人蕭祈宏指出,外商最大OTT業者Netflix在台灣合法落地,絕對可以管,但「愛奇藝幾乎是最大的,管不到會很弔詭」。

蕭祈宏表示,關鍵在於OTT串流影音服務不在「大陸地區事業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正面表列投資項目,要落地才有辦法納管,但要不要落地,又涉及文化部、陸委會等權責,的確有現實問題要考量。

愛奇藝二○一六年申請來台設立公司,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現況是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娛樂」代為經銷宣傳。

若各部會對中資OTT納管找不到解套,可以預見法規出爐後只能管到外資、本土OTT等。文化大學法律系財經法律組主任吳盈德指出,政府明知愛奇藝在台發展蓬勃,還當做看不到,政府互踢皮球、行政怠惰;他說,愛奇藝在台落地被擋,卻照樣繞道提供服務,這就是最好的負面宣傳,告訴所有中資業者可以比照辦理。

吳盈德指出,政府應朝務實可行方法思考,建議由實質管理內容下手,目前單方面防堵,民眾還是照看,讓中資不落地是一點也不切實際的作法,政府更失去稅收,只會淪為雙輸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