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乙烯供過於求 台塑台聚華夏受惠

2020/01/03 05:30

乙烯價格難上漲,台塑可望受惠。(資料照)

新產能開出壓抑價格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新產能陸續開出、乙烯去年底報價每噸約750美元,法人分析,今年乙烯價格也難以上漲, 利差將壓縮到每噸330美元,預料EVA(乙烯醋酸乙烯酯)、PVC(聚氯乙烯)業者如台塑(1301)、台聚(1304)、華夏(1305)將受惠。

凱基投顧最新報告分析,預估2020年乙烯利差將萎縮到每噸330美元,且現貨相對合約的溢價將大致歸零。主要是因為北美乙烷裂解業者、中國輕油裂解業者及東亞輕油裂解業者皆將積極擴產,推動全球年產能成長1247萬噸,但市場不易消化;此外,煤製MEG(乙二醇)侵蝕乙烯法MEG(乙二醇)業者稼動率,加上乙烯主要衍生物的下游需求皆疲弱,將更進一步壓抑乙烯價格。

報告也提到,外售乙烯的乙烯業者擴產量,超越外購乙烯的乙烯衍生物業者擴產量,而美國德州Morgan’s Point的乙烯出口設施預計自今年首季開始啟用,年產能可達100萬噸,供給同步增加;綜合以上四大因素推論,乙烯業者因大幅擴產而價格下跌,但下游衍生物產品如EVA、PVC等卻不必跟著調降價格,利差反而擴大。

法人分析,EVA需求增加主要是因太陽能裝機及膠膜業者擴產帶動需求成長,且業者多已在2015-2017年擴產,後續產能成長不足,價格有上揚的可能。至於PVC方面,主要仍是中國執行環保稽查、禁止電石法產能,可能還有業者再退出市場PVC供應減少、價格自然不跌有撐。

也因此法人看好EVA、PVC業者包括台塑、台聚、華夏等,而多數業者對於今年EVA市場也認為,包括運動鞋、太陽能產業需求明顯增溫,今年將著重此業務市場積極拓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