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年公告地價、現值 台中罕見雙降

2020/01/01 05:30

內政部地政司發布今年度各縣市公告地價與公告土地現值,中市罕見地將兩項數據均調降,公告地價大幅調降逾2成,公告現值部分全國僅有中市調降。(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地政司昨發布今年度全國「公告地價」與「公告土地現值」調幅,相較去年度分別調降0.66%、調漲0.72%,為平穩趨勢。不過,各縣市調整狀態,台中市罕見地將2項數據均調降,尤其是公告地價大幅調降逾2成,公告現值部分全國則僅有台中市調降。

公告地價大降2成

根據最新發布資訊,今年度公告地價調降縣市有台中市、高雄市與新竹縣等,除台中市大幅調降20.02%外,後兩者調降幅度不到0.5%,另一項的公告土地現值則僅有台中市調降0.98%,其餘縣市均是調漲狀態。

六都公告地價 北市調漲最大

至於兩項公告數據調漲幅度最大的縣市則均落在連江縣,公告地價調漲約5.46%、公告土地現值調漲幅度約3.29%。

內政部表示,公告地價及公告土地現值分別為課徵地價稅與土地增值稅的稅基,今年度六都中,公告地價除台中、高雄調降外,以台北市調漲最大、約1.34%,桃園市調漲最小、約0.93%;至於公告土地現值除台中市調降外,以桃園市調漲最大、約2.12%,新北市調漲最小、約0.05%。

中市府:考量人民稅賦負擔

內政部進一步指出,根據台中市政府說法,大幅調降公告地價是因考量地方施政需要、財政收入與人民稅賦負擔等多重因素。

今年度公告現值調整後,內政部表示,現況已經貼近市價近92%,換句話說,今年度公告現值與市價的差距僅剩8%,也就是貼近市價逾9成,僅澎湖縣、新竹市及金門縣3個縣市未達9成。

全國地王 101七度蟬聯

至於全國地王仍由台北市信義區台北101金融大樓7度蟬聯,今年度公告土地現值達每平方公尺179.9萬元,每坪約595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