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損雙殺 中概電子股壓力大

2020/01/01 05:30

新台幣兌美元、人民幣「雙升」,以組裝代工為主的中概電子股將難逃匯損壓力。(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一度見到「二」字頭,去年第四季升值幅度超過三%,對人民幣也呈升值走勢,以組裝代工為主的中概電子股將難逃匯損壓力,其中貨款採人民幣計價的業者還可能被「雙殺」,重演二○一六年到二○一七年的惡夢。

法人指出,新台幣兌美元、人民幣「雙升」,將直接反應到採這兩種幣別計價營收的台股上市櫃公司去年第四季及十二月營收表現,將出現旺季不太旺的窘境;且今年三月底需揭露去年年報及第四季季報,帳上的業外匯損數字也會不太好看。

上次匯損「雙殺」出現在二○一六到二○一七年間,當時新台幣兌美元強勁升值、且人民幣大貶,包括鴻海、和碩、英業達等中概組裝代工大廠,帳上紛紛出現數十億到百億元的匯損數字;英業達因當時貨款多採人民幣計價,匯損甚至吃掉近兩成的本業獲利,和碩匯損也侵蝕每股獲利逾一元。

法人分析,新台幣「雙升」對代工組裝與品牌廠是兩樣情,代工組裝廠面臨匯損壓力,但華碩、宏碁等品牌廠因跨國營運支付美元,反而有機會降低成本;鋼鐵、塑化等原物料及營建等族群也可望因此受惠。

法人估算,去年新台幣升值及人民幣貶值幅度不若前一波大,中概電子股帳上匯損應該沒有二○一七年時那麼龐大,估不到百億元;當年光鴻海年度業外匯損就破百億元,仁寶、和碩也高達一、二十億元。

法人提醒,匯損數字會隨新台幣匯率波動而豬羊變色,二○一四到二○一五年間亞幣掀競貶潮,鴻海在二○一四年匯兌收益就高達一百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