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匯損續創高 股債雙強保獲利

2020/01/01 05:30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熱錢湧入推升新台幣走高,連帶影響壽險業匯兌成本(即匯損),去年幾乎確定連續三年創下新高;壽險業者表示,去年匯兌成本高,確實造成壓力,但因股票、債券表現都很好,整體來看是「兩好一壞」,相互抵銷之下,受影響不如預期嚴重。

因我國壽險業大舉投資海外市場股債商品,相對承受較高的匯率變動風險,去年第四季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已強升三%。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前十一月累計匯兌成本達二四八三億元,超越二○一八年全年的二三○九億元,也超越二○一七年的一七六一億元,連續三年都創下新高。但若排除匯兌避險成本,去年前十一月實際匯兌損失額為六四五億元。

新光人壽資深副總徐順鋆指出,因新台幣走強,去年匯兌成本再創歷史新高,NDF(無本金遠期外匯)成本也拉高到四至五%,使壽險業避險成本大幅上揚。

但他也說,因為股票、債券表現都很好,整體來看呈現「兩好一壞」,股債獲利可抵銷掉匯率影響,應不至於影響去年整體獲利。

壽險業龍頭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表示,去年最後一、二個月匯兌成本確實拉高,但前幾個月並未比前年同期高,且雖然新台幣強升,但包括韓元等幣別也都升值,加上去年股債市表現不差,不影響國泰獲利。

去年新台幣波動大,五月新台幣大貶約二.三%,使壽險業單月大賺二九七億元,但六月新台幣又升值一.七%,下半年新台幣續強,造成壽險業承受極大的匯損壓力;但壽險業強調,國內業者在國外投資部位大,目前避險成本佔海外資產比率大約維持在一至一.五%左右,整體來看仍控制得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