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升值煞不住 新年挑戰2字頭

2020/01/01 05:30

2019年主要貨幣對美元表現

昨一度升破30元關卡

去年升幅2.08%、居主要亞幣第3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升勢煞不住!二○一九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新台幣盤中升破三十元大關,在暌違一年半後、重新見到二字頭價位;而中央銀行力守尾盤,新台幣最後以三十.一○六元兌一美元作收,升值幅度從一.七角收斂至二.九分,仍創一年半新高;去年新台幣升值達六.二七角或二.○八%。

去年新台幣走勢隨著美中貿易戰劇情發展,先貶後升,五月底最低來到三十一.六一二元,年底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新台幣從十一月以來已連續六週走升,昨封關雖然被央行打回三十.一元價位,但一年來升幅達二.○八%,在主要亞幣中僅次泰銖的八.五三%、印尼盾的五.○三%,居於前段班;人民幣與韓元去年分別貶值一.四四%與三.五二%。

市場預期 30元大關隨時突破

外匯交易員指出,美中貿易戰和緩、英脫歐鬧劇隨著大選結束塵埃落定,國際情勢轉趨樂觀,國際美元走弱,有利新台幣後市走升;但需留意台股漲到約一萬兩千點高點後,近日出現回檔跡象,若只是漲多拉回修正則影響不大,整理後可再續攻;預期年後外資歸隊,新台幣可望直接站上二十九元價位。

「央行防線」一路從三十.五元、三十.二元退守至三十.一元,在出口商年底作帳結束後,央行是否放手讓新台幣升值?外匯交易員認為,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已經表態,央行職責必須維持匯率秩序穩定,「否則就不得了」;以央行的立場來看,適時進場調節還是必要,不可能完全放手,但央行過去也多次表示,匯市基本上由市場供需決定,「不會也不能」改變市場趨勢,在亞幣全面走升下,新台幣「緩升」機率較大,也就是說三十元大關是隨時可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