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2020布局:資產多元配置 攻守兼備為上策

2019/12/30 05:30

5G產品與運用逐漸成熟,帶動許多產業的創新及升級,是智慧城市成長的商機。(路透)

■葉松炫

2019年即將步入尾聲,回顧市場表現,無論是股市或債市,都可謂皆大歡喜。以主要指數觀察,MSCI世界指數今年以來漲幅接近三成,巴克萊全球複合債券指數也上漲了近1成。展望2020年,全球金融市場面臨美中貿易戰的延長賽、英國2020年1月31日脫離歐盟後續與中國經濟放緩等不確定等變數。整體資產配置應維持多元性,在動盪的金融市場中保有攻防的能力,變得至關重要。

股市:掌握大趨勢產業 突破市場循環

一般而言,推升股市上漲的動能來自本益比擴張及盈餘成長。本益比擴張代表投資人對未來看法樂觀,擁抱風險性資產;盈餘成長則代表企業獲利良好,支撐股價上漲。進一步觀察2019年股市表現,有90%貢獻來自評價的助攻,MSCI世界指數目前本益比已超過20倍,與過去十年平均約18倍的水準相比,未來大幅上調的空間有限。因此預期市場焦點將放在具有市場需求、企業獲利能否支撐股價水準的產業。

值得關注的是,醫療保健產業在2019年的獲利成長表現優於其他產業。除了不易受景氣影響外,持續具有人口保健的大趨勢需求支撐,即便2019年獲利成長幅度遠優市場平均,預期2020年仍有優於市場的成長幅度。

另外,資訊科技產業在2020年的獲利成長力道也值得期待。伴隨5G基建、產品與運用逐漸成熟,5G技術的應用勢必顛覆許多產業傳統的運作模式,進而影響人們的生活。

隨勢而行︰樂齡穩基底智慧創新局

樂齡指標之一的醫療保健產業,在人口紅利與熟齡趨勢下,持續保有穩定的需求支撐,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的醫療保健產業,通常可以交出較穩健的報酬表現。觀察2019年,醫療保健產業獲利數據亮眼,加上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重大醫改政策立法不易,疑慮淡化,估值面將有望回升。在基本面穩、估值面低的綜效下,樂齡產業深具投資價值。

另外,新科技產業的成長不再受傳統產業侷限,特別是2020年被視為5G元年,5G之建置和運用逐漸成熟,5G+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帶動許多產業的創新及升級,從醫療、交通、到安全、建築等各層面,扮演了促進經濟發展的推手,也是智慧城市成長的商機。

債市:重返低利率環境 收息要更聰明

美國聯準會(Fed)啟動降息、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走低,加上整體經濟沒有衰退疑慮,各債券在2020年皆有表現機會,儘管Fed表示,勞動市場表現良好尚可支撐目前的低利率環境,未來持續降息機率或微乎其微,不過全球通膨難見起色,可預見利率水準中長期仍偏低,以刺激全球經濟持續成長。

觀察Fed最新利率意向點陣圖,未來升、降息的機率低,日本與歐元區等均實行負利率政策,短期間也看似無解,整體利率中長期偏低的情形不易改變,將促使資金追逐風險性資產,像是全球高收益債券。低利環境造成殖利率曲線平坦,在此情況下,短天期高收益債因較低的存續期間得以降低利率風險,一旦遇到市場重挫,短高收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堪為低利環境下追尋收益的聰明選擇。

相較成熟國家,新興國家的貨幣寬鬆政策調控更具彈性,且利差收斂空間較大,對於政策面和價值面皆有支撐。此外,新興國家與成熟國家的經濟成長動能差距,將持續吸引資金流向體質相對良建的新興市場。

多元投資︰核心存價值長期較安心

當市場充斥著流動性、而無去化之處,又或市場為了追求投資收益、而願意與風險妥協時,債券信用利差收斂、收益率降低、殖利率曲線趨平,甚至股票本益比持續擴張等現象,而導致風險性資產估值面越趨昂貴,也大大的降低了未來預期投資回報或投資魅力。因此在估值面和風險面皆偏高的市場下,維持投資組合的流動性與彈性甚為重要。

建議應有長期的核心部位,無需因短期市場變化而頻繁的調整。以品質較佳的高評等債券為中心,搭配流動性高的公債和收益性高的非投資級債,適當調整投資比重的多元投資策略,便適合作為資產規劃的核心配置。(作者為中國信託投信國際投資科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