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不容忽視!數位醫療新視界

2019/12/30 05:30

梅奧診所與Google合作,將共同發展數位醫療。(美聯社)

■黃廷偉

在台灣,大醫院裡人滿為患,阿公阿嬤一個早上掛10種不同診療科別,看頭看腳又看心臟,這種「盛況」在美國不會發生;在美國,看病預約掛號等3週、動手術等一台刀要2個月、看小病花台幣快1萬元等各種情形層出不窮,這不僅凸顯美國就醫便利性極低,也因為美國保險制度的關係,「昂貴」成了美國人就醫的一大痛點。

全球知名醫療機構梅奧診所(Mayo Clinic)與科技巨擘谷歌(Google)今年9月簽下長達10年合約,將針對人工智慧的數位診斷及虛擬護理產品等,共同發展數位醫療;而在地球另一端,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旗下醫療應用程式「平安好醫生」也早已導入AI技術,以擴大客層,進一步挹注中國於2030年前成為全球AI霸主的目標新動能。從美國到中國、從製藥到保健,「數位醫療」絕對是串起趨勢的一大關鍵。

需求=商機 數位醫療發展勢在必行

需求即是商機,人們無論生老病死都需要醫院及長照照護,根據Deloitte醫療產業報告指出,2013年至2017年全球醫療支出年增率僅2.9%,到了2018年至2022年期間,全球醫療支出年成長率即攀升至5.4%,隨著全球醫療保健支出持續大幅增加,預估至2020年其醫療支出將突破10兆美元。

有了如此龐大的醫療保健支出,凸顯人口醫療需求孔急,市場看好「錢」景佳的供給規模,今年以來資金淨流入醫療設備產業的金額高達5.74億美元,並積極發展數位醫療,目前涵蓋範疇包括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及雲端業務(Cloud),這3種發展技術的結合,不但改善病患診療體驗,也大幅提高醫療保健產業的獲利能力。

剛性需求強 產業展望俏

2019年醫療保健產業營收成長率預估年增幅高達13.4%,在剛性需求強烈下,明年產業營收可望維持正向;在關鍵的獲利成長方面,2019年獲利成長預估幅度約達8.3%,較美股S&P500指數整體預估幅度0.1%來得出色。展望2020年,獲利增幅估將再提升至9%,顯示明年醫療保健產業景氣不看淡。

儘管美國醫療保健市場仍為最大,但中國的醫療保健產業發展也不容小覷。中國目前最如火如荼進行的醫改政策為「三醫聯動」,意指醫保、醫藥及醫療,隨著新醫改政策上路,中國醫療產業的含金量大大提升,帶動產業利潤增速維持1成至2成的雙位數增長。

中國新醫改政策啟航,代表中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已進入新階段,目標則是建立出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以提供安全、有效、便利且平價的醫療衛生服務,再進而推展至數位醫療建設,政策的大舉發酵,有機會催動醫材、醫療服務產業的需求面再擴增。(作者為凱基醫院及長照產業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