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新舊肉商之爭

2019/12/30 05:30

Tyson Food 與 Beyond Meat 股價走勢圖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網路時代新科技的出現與應用,讓迅速崛起的獨角獸企業,有能力切割舊有的商業勢力,爭搶一席之地。新創公司的植物人造肉,口感直逼想要取代的真實肉品,人造蝦、合成螃蟹等素食海鮮製品,也登上海鮮餐廳的菜單,乘著健康、環保的風潮,進取市場;新舊飲食業者的未來與傳統競爭,正激烈上演。

吸引企業家及明星投資

過去的人造肉在素食餐廳販售,口感與真正的肉品有一段不少的差距;不過,美國二大素肉廠Impossible Foods及Beyond Meat,都鎖定更大的肉品市場,以新的技術及行銷策略,將宛如真肉的植物肉排,推進連鎖速食店中,並都獲得明星級企業家及明星的投資。

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投資Beyond Meat、流行樂壇天后凱蒂佩芮是Impossible Foods的股東,香港富商李嘉誠及經常名列全球首富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則二家均有入股。比爾蓋茲多次在受訪或論壇等公開場合,主動提及他投資這2家替代肉品製造商,11月時還說這項投資獲利,可以彌補他在電池公司的投資損失。

植物人造肉最近確實受到歡迎。成立不到10年的Beyond Meat在2017年的營收約3千3百萬美元,但2018年營收成長170%,已近9千萬美元,2019年上半年銷售額就超過1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成長了257%,第3季較前一年同期也有250%的成長率,單季營收達到9千2百多萬美元。Beyond Meat股票在2019年5月於美國Nasdaq掛牌買賣,也由首次公開發行(IPO)價格25美元,一路飆上7月26日收盤價234.9美元。外界估計正積極準備上市的Impossible Foods,市值也達3、40億美元。

不少新創公司的股價有波動較大的特性,Beyond Meat上週五已跌至75.6美元,雖仍是IPO價格的3倍,但自最高點慘跌67.8%,僅約5個月的時間。素肉新創公司有特有的願景與技術。不過,最大競爭對手,也就是傳統的大肉商,卻有豐富的經驗與資源。

傳統肉商推新品牌應戰

美國二大人造肉公司以肉食者為目標顧客,直接與肉商短兵相接,而傳統肉商,也並未束手挨打。以創立於1935年、美國最大的肉品加工公司泰森食品(Tyson Foods)為例,在Beyond Meat股票上市買賣不久,就於今年的6月13日展示純植物製成的雞塊及混合植物及牛肉的漢堡肉塊,並宣佈年底前將以新品牌在主要零售商店販賣。

泰森食品在全球肉品業舉足輕重,截至2019年9月底的前12個月營收,雖僅較前一年同期成長6%,但金額達424億美元,約為Beyond Meat同期營收的100倍,而淨利則超過20億美元,遠高於上一季才轉虧為盈的Beyond Meat或仍尋求獲利模式的其他幾家新創人造替代肉品公司。

泰森食品股價長期也相對穩定的成長,且在今年8月履創歷史新高,每股突破93美元後,上週五收盤價仍維持在91.4美元,其旗下創投公司更挾著資金優勢投資其他新創公司,將肉品食物擴展到人造海鮮,包括創立於2015年以海藻、天然香料等做成人造蝦的New Wave Foods等公司。

珍貴稀少的動物,本就會有難以餵養、繁殖的特色;存活已久的動物,相對有順應環境的能力,這是自然淘選的結果,在面對新品種的競爭時,不一定成為被淘汰的一方。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有一些不到10年就殞滅;而若數量真能大幅增加,則就不再具有獨角獸的珍貴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