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綠色食尚〉人造肉崛起 蔬食勢力大爆發

2019/12/30 05:30

Beyond Meat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伊桑·布朗(Ethan Brown)準備敲響開幕鐘聲,慶祝Beyond Meat在美國紐約那斯達克上市。(路透)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今年全球餐飲業最火熱的話題就是會流出「血水」的人造肉,美國Beyond Meat於2019年5月2日那斯達克掛牌上市,當日股價大漲163%,包括比爾蓋茲、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麥當勞前執行長唐湯普森(Don Thompson)、香港首富李嘉誠都掏錢投資。因環保與健康意識興起,素食與蔬食帶來的綠色「食」尚商機正快速襲捲全球。

2030年達850億美元

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過量攝取肉食對健康造成危害,美國學者在2003年發動週一無肉日(Meatless Monday),推廣每週一不吃肉的活動,包括美國、加拿大、巴西、義大利等國陸續加入。但對無肉不歡的人來說,吃素是件痛苦的事,於是人造肉或是素肉成為最佳選項。根據瑞銀報告顯示,素肉銷售從2018年的46億美元,預估至2030年將達850億美元。

Beyond Meat與Impossible Foods為目前全球兩大人造肉廠商,兩家大廠瞄準的都不是素食者,而是吃肉的人,希望跳脫素食為肉品替代者的框架。

瞄準肉食愛好者

Beyond meat首席成長官(CGO)Chuck Muck說,Beyond Meat和超商、超市等通路業者接洽時,要求一定要把產品擺放在肉類區,和真肉一起販賣,而非放在蔬食區,因為要讓吃肉的人也可以接受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創辦人Patrick Brown也說:「若是純素或一般素食者購買我們的漢堡肉,我們得到的是零分,越愛吃肉的人,才是我們真正的目標顧客。」

速食巨頭投向人造肉

今年4月,漢堡王和Impossible Foods推出素肉漢堡,取名為「不可能華堡」(Impossible Whopper),逼真到讓連漢堡王內部員工也無法分辨真偽,為漢堡王提高18.5%的客流量。因「不可能華堡」爆紅,勁敵麥當勞也和Beyond Meat在加拿大試推人造肉漢堡,就連肯德基也和Beyond Meat推出人造肉炸雞(Beyond Fried Chicken)。在速食巨頭紛紛投向人造肉的懷抱下,顯示出蔬食市場的無限潛力。

現有的餐飲業同樣也積極朝健康蔬食方向前進,從飯店、餐廳到便利商店等紛紛強化蔬食菜單,便利商店7-ELEVEN最近也推出「輕蔬簡素」生活型態專門店,擴大素食冷凍品,設立蔬食生活專櫃,藉此滿足消費者對於健康飲食的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