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界先進:明年半導體景氣「相當樂觀」

2019/12/27 05:30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一改先前說法,公開表示明年半導體業景氣「相當樂觀」。(記者洪友芳攝)

一改10月「樂觀中帶保守」看法

世界先進昨舉辦年度愛心餐會,席開40桌宴請伊甸基金會等弱勢團體成員400多位,象徵過年前尾牙與圍爐,這是該公司第5年舉辦愛心餐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董事長方略昨展望明年半導體業景氣,相較10月間「樂觀中帶保守」的看法,改口說「相當樂觀」,主要動能來自美中貿易戰趨緩、明年全球GDP預估成長、5G帶動終端產品對半導體元件升級與需求增加,目前看到客戶端庫存消化差不多,需求明顯回溫。

客戶需求明顯回溫

世界先進昨舉辦年度愛心餐會,席開40桌宴請伊甸基金會、華山基金會、老五老基金會、桃園樂活基金會、新竹藍天家園、勵馨基金會、中途之家等弱勢團體成員400多位,象徵過年前尾牙與圍爐,這是該公司第5年舉辦愛心餐會,並將公司與員工捐款250萬元贈送給他們,方略還上台與弱勢團體唱歌娛樂。

對於產業景氣,方略受訪指出,美中貿易戰衝擊不斷,影響消費者信心,今年全球經濟走緩,半導體產業下滑,尤其上半年最為明顯。但近2個多月來,他感受到客戶需求明顯回溫,因很多消費端電子產品庫存調整告終,美中貿易戰趨緩,對全球產業衝擊變小,明年GDP預估可從今年的3%提高到3.4%。

先進、成熟製程需求大增

他並指出,明年5G與4G需求將會並行,但5G發展已勢不可擋,5G通訊技術的傳輸速度較4G至少快10多倍以上,將會帶動終端產品對半導體元件升級,包括先進製程的晶片或是成熟製程的元件,需求都會增加很多,帶動明年半導體業朝正面發展,排除難料的變數,目前看起來「相當樂觀」。

10月下旬,世界先進舉行運動會,方略當時指出,他對明年景氣樂觀中帶保守,因大環境還是有「烏雲」存在,不確定因素難料,預見明年全球GDP將會下修,半導體產業表現與全球GDP連動性高,如果缺乏殺手級應用產品,「明年產業不見得會比今年好」。昨看法明顯轉為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