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院推新創 孵出2隻「獨角獸」

2019/12/27 05:30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前排左五)表示,經市場估值,目前國內已有兩家新創到達「獨角獸」標準,分別為沛星互動科技(Appier)、睿能創意(Gogoro)。(記者吳佳穎攝)

沛星互動人工智慧助企業

睿能創意生產Gogoro機車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為協助新創發展,行政院去年二月通過「優化新創環境行動方案」,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表示,國內已有兩家新創成為「獨角獸」(估值達十億美元),分別是專精人工智慧的沛星互動科技(Appier)及做電動機車的睿能創意(Gogoro)。

沛星互動科技成立於二○一二年,藉開發人工智慧應用平台,協助企業解決商業問題;睿能創意成立於二○一一年,為國內知名電動機車品牌。

國發基金昨舉行「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成果記者會」,陳美伶表示,過去國內有很多創業家,是帶動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但數位經濟時代,未來台灣經濟產業發展要靠新一代的創業家,除了獨角獸外,希望國內也能產出「新創螞蟻雄兵」,帶動產業發展。

為有效協助新創發展,創業天使方案去年開始以投資取代補助,推出綠色廊道等小額資金申請管道,截至十二月廿五日,已完成一○四家投資審議,核准七十五家。

另,行政院去年二月通過「優化新創環境行動方案」,列出四十項工作項目,已完成卅八項,尚未完成的兩項均與法規鬆綁有關,一是「外人投資條例」鬆綁,希望以報備制取代許可制,法案在立法院待審;二是建構新創多元出場管道,須大幅修正「企業併購法」,因仍有一些爭議,法案仍在研議中。

國發會表示,今年WEF(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競爭力評比,連續兩年將台灣列為「四大創新國」;美國巴布森學院和英國倫敦商學院共同進行的「新創創業環境評比」中,台灣也名列全球第四,可見台灣新創能量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