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戰重創中股 Q3近半獲利縮水

2019/12/26 05:30

在上海及深圳上市的逾二千家製造商,今年第三季淨利有近半數縮水。圖為上海交易所。(路透檔案照)

閃避美歐高關稅 中企也南向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了十八個月,中國製造業喊苦!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在上海及深圳上市的逾二千家製造商,今年第三季淨利有近半數縮水,明年情況恐也好不到哪去。

報導指出,以中國最大自行車製造商的上海吉納爾運動器材為例,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來自美國訂單縮減二十%,被迫削減二十%產能;負責人葛雷已計畫在柬埔寨設廠,不僅利用當地廉價勞工,也可規避美國對中國產品課徵高額關稅,希望藉此打開歐洲市場,因中國製自行車出口歐盟,將被課徵四十八.五%懲罰性關稅。

民企出走 衝擊中國就業、稅收

上海吉納爾只是眾多中國製造商面臨困境的一例,這也是中國急著想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原因之一,條件就是美國必須調降關稅;因上海吉納爾等民企吸納中國主要就業及創造多數稅收,這已事關中共政權的「維穩」。

儘管中國今年可達到經濟成長目標,但製造商對未來前景已失去信心;今年前十一個月,中國製造部門的固定資產投資增幅降速剩二.五%,是二○○四年有紀錄以來最低。

另今年前十個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合併利潤下跌四.九%,在上海及深圳上市的逾二三○○家製造商,今年第三季有近半的淨利縮水,且七月以來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已連跌五個月。

因對未來事業前景失去信心,許多製造商寧願將現金拿去投資金融產品;萬得資訊(Wind)數據顯示,今年有十三家上市民企至少投資財富管理產品一百億人民幣(約十四億美元),其中九家是製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