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盧秀燕廢中火兩許可證 夏季供電拉警報

2019/12/26 05:30

台中市長盧秀燕宣佈廢止中火兩部機組許可證。(中市府提供)

〔記者蔡淑媛、林菁樺、李欣芳/綜合報導〕全台首例!台中市府再對中火開鍘,市長盧秀燕昨宣佈廢止兩部機組的許可證,並指中火生煤使用量超過一一○四萬公噸,三度稽查超標,違法情節重大;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台電早已允諾夏季停一部、冬季停兩部,雖不至於發生缺電危機,但夏天氣溫高、用電增,備轉容量率十%恐失守,亮出供電吃緊的黃燈。

台電提行政救濟 不排除求償

楊偉甫強調,中市府是違法處分,將提出行政救濟、且不排除要求停機期間的損失;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反擊指出,台中市府的作法令人遺憾,發電與否不能被拿來當成政治籌碼,行政院支持台電尋求合法的途徑尋求救濟,強調政府將穩定供電。

盧秀燕表示,這是為了守護中部人的健康:「有我在,煤(沒)得商量!」中火生煤超量使用,三度違規,情節重大,「台中市府別無選擇,依法行政」,第三度開罰台中電廠九百萬元,同時廢止兩部機組操作許可證,二○二○年一月一日生效。

楊偉甫指出,增氣減煤是既定目標,中火更是優先減煤對象;中火已承諾夏季減一部、冬季減兩部,兩部機組證照被廢止,估計夏天要多停一部,估算衝擊一.五%至一.八%備轉容量率;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不會有缺電危機,但電力調度彈性被限制,氣溫升高後備轉容量率有可能會降到十%以下。

電力調度風險增 阻台商回流

楊偉甫強調:「這是風險問題!」氣候、台商回流等都是變數,加上全台電網融通,要考慮電力潮流、電網線路的容量與設計等,各地能不能多送電到中部,台電要進一步評估,目前還是個問號。

楊偉甫指出,台電會依照中市府要求,讓二、三號機組從明年一月一日開始停機,但收到台中市處分書後,一定提出行政救濟;台電與律師團研究資料,認定中市府做出違法處分,有信心行政救濟會還給台電一個公道,等救濟結果出爐後,再申請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