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馬雲講真話

2019/12/25 05:30

馬雲(資料照,歐新社)

馬雲自前年預告1年後交棒,到今年10月卸任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這期間對外是謹言慎行,甚至阿里在港二次上市,他也沒出席;當對外界質疑他是「被」退休,也只能低調否認;日前馬雲出席世界浙商上海論壇時,直言近來曾1日接到5通朋友打電話來借錢、1週約有10個朋友說要賣樓,還強調這可能只是個開始;「真」退休後的馬雲,看來又開始講真話了。

中共政治局前陣子召開經濟工作會議,習近平才再次強調全面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就可不怕貿易戰衝擊;但馬雲自曝朋友圈一堆人不穩,似乎就是打臉習六穩。

從股權結構來看,軟銀及Altaba是最大股東,阿里是家外企、非中企,但又得靠著中國市場餵養而壯大;阿里巴巴及螞蟻金服建立龐大的電商帝國及掌控消費與金流數據,當然會讓中共政權感到不安,且馬雲買下港媒南華早報後,多次擦槍走火報導紅二代涉貪、批評中央對美中貿易戰情勢誤判等,「馬雲造反了」就在有網管的中國網路散播開來。

馬雲權高震主,被退休是必然的。退休後的他多只談教育、說趨勢,不小心轉述一下朋友圈的訴苦,應不至於得罪當道;貿戰開打1年多,中國多數民企苦哈哈是進行式,但馬雲的一堆朋友搶著賣樓,若未來式的房市泡沫真破了,習六穩絕對是穩不住。(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