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訂單回流 機械公會︰無薪假已減少

2019/12/25 05:30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機械業放無薪假的情況已經「比較少」。(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表示,先前機械業大放無薪假的情況已經「比較少」、有改善跡象,隨著美中貿易戰和緩,業者也從觀望的態度轉為開始洽詢,暫緩的訂單也回流,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說,機械業向他反應,感受到春天燕子來了。

柯拔希指出,前2年的步調都在預期之中,產值以每年1000億元速度成長,而去年是機械業最好的時機,出口成長7%、產值高達1.18兆元,但碰上美中貿易戰,今年前11月出口衰退8%,各機械產業都受傷。

不過,柯拔希分析,機械業仍是貿易戰最大受益者,長期而言,少子化、高齡化等剛性需求不會減少,短期確實比較辛苦,但很多工廠從中國移出,近期機械公會到越南、印度考察就證實此事,一旦設廠就需要機械設備,帶動一波商機。

他提醒,明天太陽會照樣出來,產業應隨時準備好,透過投入智慧製造、智慧機械提升性價比,且目前台商回台投資、購買國產設備,業界已經感受到了。

至於近期新台幣相對強勢,讓出口為主的機械業苦不堪言,柯拔希重申,匯率與關稅是兩大關鍵,台灣在關稅上無法突破,匯率部分可由中央銀行協助,應該觀察競爭國家匯率跟貶。

沈榮津則回應,匯率是一體兩面,需找到平衡點,他強調,央行是獨立機關,經濟部會協助轉達反應業者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