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投資台灣3方案 明年衝1.2兆

2019/12/24 05:30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包含台商回台、根留台灣及中小企業的三大投資方案,對台灣製造業轉型有實質正面影響。(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商回台成為今年經濟成長支柱,包含台商回台、根留台灣及中小企業的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迄今已累計八三九二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三大方案三年合計投資額將達一.二兆元,今年底前就會落實二四○五億元;官員透露,目前尚有台商在規劃加碼方案,若明年落實,一.二兆元目標也可能提前達成。

沈榮津表示,依目前初步盤點,三大方案三年合計投資額將達一.二兆元,由於今年已破八千三百億元,投資已較為飽和,明後年每年約再新增一千八百億元,「將由中小企業接棒」。

他強調,台商大咖今年都回來了,緊接著中小企業仍有七、八十家在排隊,方案匡列額度也由政院拍板,從原先的兩百億元提高到一千億元。官員透露,因貿易戰情勢仍不明朗,加上對資安的顧慮,目前尚有台商在規劃加碼方案,若能落實,一.二兆元目標明年有可能提前達成。

沈榮津強調,台商回台投資無論是就業人數或薪資,皆有帶動成長,八月勞退提繳人數已達六八八萬人、成長二.七八%,短期內已大幅增聘員工;平均提繳薪資為每人三萬九四四一元、也成長二.三二%。

他說,三大投資方案對台灣製造業轉型有實質正面影響;因台商都是較高階製程回台,台灣被定位為高階產品製造中心,例如專精高階伺服器生產,回台方案也要求廠商一定要具備雲端、大數據、AI等智慧製造技術,台灣也將成為智慧製造基地。

沈榮津說,高階台廠回台後,會大幅帶動上下游供應鏈對台投資,台灣產業鏈能「整組回來」、更加健康;尤其有不少產業鏈龐大的行業回台,例如網通、汽車零組件、自行車等,可大幅強化台灣製造的群聚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