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含美成分」困台積? 高階製程可越門檻

2019/12/24 05:30

台積電內部評估7奈米美國技術比率約為9%,仍可繼續對華為旗下海思供貨。(路透)

經長︰7、5奈米可迴避10%限制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防堵華為,美國商務部日前研議將「含美成分」門檻自原先的二十五%下修到十%,恐影響台積電出貨,且市場傳出台積電內部分析,將影響十四奈米及以上製成產品。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目前美方態度尚不明朗,若是出貨更高階的七奈米、五奈米製程,即可避免受限,且若有轉單效應,仍可嘉惠台廠。

日前傳出美國商務部將進一步防堵華為,將境外製造的「微量原則」門檻,自現行的七十五%提高到九十%;若大舉提高門檻,將僅能有十%以下之美國技術等成分,否則將視為違法貿易禁令,影響台積電等台廠供貨。

台積7奈米美國技術比率約9%

昨市場也傳出,若門檻真拉高,台積電內部評估七奈米美國技術比率約為九%,仍可繼續對華為旗下海思供貨;但十四奈米以上製程美國技術佔十五%以上,恐無法再供貨,未來華為可能擴大中芯十四奈米訂單,以填補缺口。

沈榮津表示,美方態度尚不明朗,目前仍要密切關注,但重點是產業界已警覺經貿市場須分散風險,也在著手因應;他也強調,雖華為可能改買中芯產品,但若改買台積電更高階的七、五奈米製程,就可能迴避十%的限制。

據了解,美方對此議題相當關注,雖貿易戰緩和,但仍不希望高階半導體技術及晶片透過華為流入中國軍方相關應用;但由於門檻拉高後,將波及不少美廠供貨,甚至影響半導體設備等周邊供應鏈,美國半導體協會也密切與美國政府協商中,希望以彈性認定方式,不硬性調高門檻。

小辭典》含美成分逾門檻 禁出貨華為

美國商務部公布出口管制之「實體清單」,被列入清單者將禁止美企出口,除非符合「微量原則」(De Minimis Rules)者,可不認定為美國企業;「微量原則」是指須有75%以上在海外製造,例如轉包給美國以外廠商接單,僅能有25%以下的「含美成分」,即美國技術或產品。

台積電在華為被列入清單後,仍能繼續出貨海思,即是靠完整管理及數據舉證,確保「含美成分」在25%以下;但美商務部日前研議將「微量原則」提高到90%,即代表「含美成分」僅能在10%以下,可能光是採用美國生產設備就會超標。(記者黃佩君)